2006年3月31日 星期五

邪惡之眼



可曾看過瞳孔會變形的魚類?

平常是大圓眼的Reptilian Snake Eel
水滴狀的瞳孔
是瞳孔本身的變形
還是眼皮遮蔽的效果
至今不解?

耶,牠有眼皮嗎
又多了一個問題!

“有形無神”
是拍水中生物常有的通病
比對多數Reptilian Snake Eel的照片
這張“有神無形”的微距
有名列前茅的實力

2003年攝於印尼藍碧海峽

標籤: ,

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Soft Shot



翻閱舊作,
發現這張小丑魚,
有一種流動的 朦朧美。

2003年攝於印尼藍碧海峽

標籤: , ,

2006年3月28日 星期二

日本水中映像祭



日本水中映像祭,請由此進.....

因為無法看到所有參展作品,沒有令人驚豔的感覺。

記得直接點入各個參展者的網頁,十數個網站,夠你逛的了。

標籤: ,

2006年3月27日 星期一

輕鬆穿防寒衣

已經忘了是國外哪個Dive Master敎我這招,是極實用的一招。

如果你的防寒衣袖口和小腿處沒有拉鍊可鬆開,每次潛水前常常為了穿防寒衣都得穿得青筋暴露、呲牙裂嘴;那可真是辛苦的不得了。

秘訣來了.....只要在穿防寒衣前,將腳掌套上一個塑膠袋再穿過褲管,咻的一下整隻腳就可滑過防寒衣的褲管。然後把塑膠袋從腳掌上拉出,同樣動作換另一支腳.....接著套在手上,一下子防寒衣就可輕鬆上身了。

出門潛水別忘了 塑 膠 袋 !

標籤: ,

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Jessica Alba







很少以人物當封面的ScubaDiving雜誌,去年九月號以深海尋寶女主角Jessica Alba的泳裝照當封面,不知道銷售有沒有增加些?

Jessica這一張水肺潛水照以自然光拍攝,有很棒的立體感,沒有閃燈銳利但呆板的平面化效果,雖然少了點色彩,更能呈現水裡的真實狀態。我最喜歡的部份.....眼神、pose和自信.....是水中人物照的經典。

第三張的水平側光打法,強調臉部的立體感,重點突出人物的個性,有很強的戲劇張力,也很棒。

結論:仔細運用自然光源和控制人工光源;不假思索的閃燈,是讓一張照片變得很普通的最佳捷徑。

標籤: ,

2006年3月23日 星期四

清涼系写真 竹沢 うるま



看完 竹沢うるま 的攝影,
想 立刻買張機票,
飛進 海風烘烘暖暖的 熱帶島嶼.....

超愛 那些沒有閃燈的 廣角,
是一種返璞歸真的 美,
像吃完麻辣火鍋後
那一杯 沁涼椰子水。

頁面連結

標籤: ,

東北角的魚牆



2002 年夏,
艷陽高照下的東北角,
水中依然迷濛.....

瞬間,
光亮的水面
罩上快速移動的四線笛鯛魚牆。
數以千計的黃綠梭體,
幻化成一幅華麗的印象派油畫.....

標籤: ,

2006年3月21日 星期二

浪漫系写真 Takazin



又是一個把水中攝影拍得很美、很舒服的日本網站.....
Takazin Official Web Site

標籤: ,

2006年3月20日 星期一

峇里島Kudeta海邊





Kudeta餐廳,峇里島最紅火的看夕陽處,印尼總理前一週才包下這裡宴請國賓。

面海的餐廳,大片的綠地上排著兩排看海用的躺椅,lounge音樂在椰樹下流洩,吧台是最忙碌的一角。

成群的老外臥著、站著、擁抱著、啜飲著、等待著.....夕陽在海平面墜落,然後再享用一客80美元的精緻法國料理。

這天雲層很厚,西方的海面,晚霞很賣力地灑出幾道光芒,火紅的球體還來不及碰觸到海平面,就遺憾地消失在厚重的雲層之後。

海邊,兩名男子帶著兩條狗,被我用傻瓜T7勾勒出很漂亮的畫面。

標籤: ,

2006年3月14日 星期二

洪醫師和潘老師推薦之二

洪醫師和潘老師:“提供另一很棒網路雜誌 Wetpixel.com 的攝影比賽結果,http://wetpixel.com/i.php/contest, 還有北美最大 Scuda Diving show 2006 比賽結果, http://www.beneaththesea.org/, 多看別人的作品, 可以激發很多創意靈感。”



每次看國家地理雜誌,就對那種粗顆粒、自然光、同時還能呈現動感的畫面深深著迷,所以有一陣子超討厭精雕細琢、畫面清晰銳利、且靜態到極點的作品,難道廣角就只能這樣拍嗎?一直“肖想”能用慢速拍出動感的海底廣角,肖想還是肖想的同時,Christopher Guglielmo拍的那張Shark in Motion的確作了一個最佳的示範。

標籤: ,

2006年3月12日 星期日

兩尾 goby

洪醫師和潘老師這次去Manado拍到了少見的 pink eye goby,讓我想起我曾經拍過.....maybe也是少見的兩尾goby.....

虎紋goby,2004年攝於龍洞灣


黃眼goby,2005年攝於印尼Alor


或者這是很平常的goby,我少見多怪?

標籤: , , ,

2006 Diving World Underwater Photo Contest

陰雨的週末,最適合把自己隱身在紀伊國屋書店。

膠膜密封的Diving World雜誌三月號封面上寫著"水中攝影比賽審查發表"。日本人的美學觀一向自成一格,當下買一本回家觀摩研究。

Magic moment的掌握,是攝影最難之所在,經常可遇不可求。

Grand Prix最大獎頒給了標題"魔王"的作品,一楨安躿魚張嘴振鰭的畫面。說美感,我覺得還OK;話張力,全黑的背景襯托出安躿魚的動作及表情,有日本人說的迫力感;論題材,這張在挪威斯德哥爾摩水深15米處所拍的畫面,的確是與眾不同。

其他的得獎作品在題材上或畫面的處理上也多不落俗套,迭有創意之作。不落俗套.....這不也就是得獎的關鍵嗎?

拍得不一樣、拍得有創意、再加上美感的呈現....攝影好玩的地方就在這裡。

標籤: ,

2006年3月11日 星期六

Scuba Diving雜誌 攝影比賽 Honorable Mentions作品出爐

Scuba Diving 雜誌2006讀者攝影比賽初選作品揭曉,這次先公佈的作品是Honorable Mentions,所以是不會得獎的入圍作品。

看完之後,你會發現身邊朋友們的作品都比這些還好,所以很好奇得大獎的作品到底會是如何?拭目以待囉.....

看圖請由此進.....

標籤:

2006年3月9日 星期四

微藍海岸 - 邁阿密北灘



邁阿密最有名的海灘是南灘,比基尼女郎、沙灘猛男、餐廳、商店、Art Deco建築、哈雷機車引擎的低吼聲…..去邁阿密沒到south beach就等於沒去過邁阿密。

北灘則是綿延數公里的空曠.....白沙、藍天、海潮聲、和幾隻戲水的海鷗.....標準的”南轅北轍”。

台北不斷的陰霾天氣裡,看看北灘的風景,有種望梅止渴的感覺。

標籤: ,

2006年3月6日 星期一

Photographer of the Week -- ScubaDiving.com



2004年8月8日上了ScubaDiving.com,當上了Photographer of the Week。

坦白說,也不曉得評選標準是什麼,反正就是台灣第一個上這個欄目的人,算是運氣好吧!

請由此進看存檔頁面.....

標籤: ,

洪醫師推薦的網路潛水雜誌

洪啟峰醫師最近常逛的網站:

X-ray mag


Underwater Photography


最近北部不適合下海,來點乾潛吧!

標籤: ,

2006年3月2日 星期四

長尾鯊的秘密基地--菲律賓Malapascua









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因為Connie的召喚,一群人在2004年浩浩蕩蕩地到了Malapascua.....全世界長尾鯊遭遇率最高的地方。

等待、盼望.....神秘的長尾鯊終於回應以兩次短暫的接觸,每次不到十秒鐘。或許仍不習慣人類冒失的打擾,閃光燈一閃,她就拖著錦帶似的長尾巴消失在混濁的海水之中。全團無人可以清楚地拍下她的丰采,是必然的遺憾;除了林南珍用一只小Sony T3錄下了一小段彌足珍貴的畫面。

回憶.....總是比拍下的影像更值得咀嚼,長尾鯊以優雅的身影仍在記憶中迴游.....

完整的相簿由此進.....

標籤: ,

水面標示/求援裝備

2001年我翻譯自undercurrent的文章,溫故知新.....

水面標示/求援裝備

隨著船潛機會日益增多,在未攜帶訊號彈、或者電子通訊器材無法使用、高音氣笛未能有效傳聲的場合,潛水員攜帶有效的水面標示/求援裝備,可讓船員及搜救人員較快速鎖定並回收潛水員。然而各種裝備效果不一,亦非適用各種狀況,那一種才是最好的選擇呢?

受英國健康及安全執行委員會(相當於美國國家職業安全及保健協會)的委託,英國Heriot Watt大學去年針對充氣浮標、水面標示旗、潛水燈、頻閃燈等標示/求援裝備進行一項研究,以了解各種裝備的形狀、顏色、尺寸大小在中型船隻(如可宿潛水船)、小型船隻(如橡皮艇) 搜尋時形成的可視度及效果差異。

該項研究在不同光線及海況下,實際於海上模擬各種搜尋狀態。一般而言,海面上的潛水員很容易看到遠處的船隻,但船隻上的人員卻很不容易看到相同距離外只露出頭部和肩部的潛水員。

在浪高一米以下的海況,潛水員可以看到470公尺以外的橡皮艇,以及以1200公尺外的中型船隻。然而,如果潛水員未運用任何標示裝備,船上的搜尋人員必須要靠得更近才能看到潛水員。在理想的光線下,搜尋人員可以找到150米以外在水面上下漂動的潛水員。如果潛水員充分伸展他的雙手,則可視距離增加到440米。

水面標示裝備則可以大幅增加漂流潛水員被目視鎖定的機會。

水面標示旗
在所有被測試的裝備中,折疊式水面標示旗是最可靠、價格最低廉的水面標示裝備,特別是螢光黃的旗面,測試時持續在700米至1000米以外的距離被目視鎖定。即使是在大浪中,或是光線轉暗,其他顏色旗面已無法看得到時,螢光黃在各種海況都呈現最佳的辨識效果。次佳的顏色是紅色和橘色,可視距離達590米。水面標示旗是裝在可折疊的彈性旗桿上,旗桿類似盲人使用的折疊手杖,平常固定在氣瓶上。

充氣浮標 (俗稱浮力棒、浮力袋)
和水面標示旗高度相等的充氣標示袋可視距離約440米,螢光橘、螢光紅比紅色好,充氣標示袋越高或越大,標示效果越好。充氣標示棒越長或越寬則可視距離越遠,如果是螢光黃則效果更好。

潛水燈
強力潛水燈在白天可視距離約1500米,夜間可視距離約3100米。使用潛水燈求援時,應該以水平或上下來回緩慢掃瞄方式揮動潛水燈,特別是搜尋船隻接近時不要直射搜尋人員,以免搜尋人員短暫失明。潛水燈是非常重要的水面標示裝備,最好同時攜帶一支備用燈,當主燈沒電時便可派上用場。

頻閃燈
由於海浪的關係,扣在潛水員BC肩帶上或氣瓶頭的頻閃燈容易翻來覆去,而只能間歇性的被看到。白天時把頻閃燈綁在水面標示旗上端,並不能增加可視效果,但當光線轉暗時頻閃燈可視距離可達700米。閃光頻次高的頻閃燈在低亮度的環境下相當管用,但是你必須把它舉得越高越好。

標籤: , ,

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misfit幫UK手電筒升級

潛水達人misfit最近專注於UK Sunlight C4 eLED和UK Sunlight C8的電源改造工程,如果你剛好有這兩款物超所值的手電筒(我個人認為這是我用過最棒的手電筒),想要更經濟更有效的電源管理,花點工本費,misfit的巧手可以讓你出門只需帶最常用的AA電池,不用擔心出國買不到C電池,同時也大量減少你購買電池的成本。

misfit的email: misfitmore小老鼠gmail.com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