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9日 星期六

BC退休紀念日























為了體驗台62號公路的方便,一早從中山北路二段殺到和美國小總共只花了38分鐘(我必須承認只有在測速照相機附近才依規定速度行駛),超爽!東北角的距離越來越近了!

原來就知道連接一級頭的電腦錶快沒電,組裝裝備時果然就沒電;手上還戴著Nemo,既然來了照潛不誤。7:26第一潛下水,因為不曉得殘壓,所以打算在小區域活動,於是踢離岸邊很遠後,直接下潛到16米處。沿著礁砂交界線慢慢潛到19.5米處,打開Fisheye,赫然發現一對Robust Ghost Pipefish正在顏色相近的海草中緩緩飄游,bingo!

以前也曾在龍洞灣發現過Robust Ghost Pipefish,但是太小鰭又沒開,沒捕捉到好畫面。這次這一大一小,小的還是很羞澀,大的可是大大方方的讓我拍個夠。就在原地拍了十幾分鐘後,突然發現一口氣吸得很緊,根據以前的經驗這表示氣瓶沒氣了,若有殘壓表,通常電腦錶會出現閃爍不停的”0”。還好以前常有在17、18米氣吸到零再上升的經驗,所以不慌不忙地以比平常略快的速度、一邊吐氣、一邊延長吸氣間隔同時吸入出氣量極小的空氣,終於浮出水面,趕緊用嘴巴呼氣至進氣閥把BC充氣。這次又破我自己的紀錄了,從19.5米緊急上升!

描寫這一段過程絕對是個負面的示範,叔叔有練過,小朋友請不要學!其實重點是要告訴大家只要是開放水域,萬一碰到殘壓是零,只要不慌張、記得吐氣、上升速度比氣泡慢、氣瓶裡微薄的空氣應該足夠讓你安全浮出水面。

第二潛回到車旁時,心愛的BC背架斷裂,這才讓我想起這BC已經陪我潛過十個年頭,四百多支氣瓶,也該退休了。

10:38離開潛水客棧,無視Mike的忠告繼續飆台62號公路回台北,還好在暖暖出口前只小塞了5分鐘,回到家時總計飆了42分鐘,早去早回還是省時很多!

標籤: , ,

2006年7月25日 星期二

鱷魚博士Brady Barr



昨晚和十幾位來賓接受NGC國家地理頻道邀請,與鱷魚先生Brady Barr博士在西華飯店共進晚餐。

一個人對一種生物的狂熱投入,可以讓他花了15年在全球各地搜尋鱷魚的蹤影,成為唯一成功記錄全世界23種鱷魚的生物學家,當然也成為家喻戶曉的鱷魚專家,在美國還播出以他為主角的卡通。

和我同年出生的Brady在現場像個大男孩似地向大家說明國家地理頻道節目拍攝的幕後花絮,像是被柯摩多龍以時速20哩在身後狂追;拍promo時應攝影師要求不斷靠近蛇,以至於當場被蛇咬到鼻子.....事實上,他還很不喜歡搭飛機長途旅行。

而鱷魚始終是他的最愛,原來鱷魚是會流眼淚的;鱷魚上下顎的咬力可以高達一噸,是全世界動物中最強的咬力,可是只要一條橡皮筋就可以綁住牠的長喙讓牠乖乖就範;alligator是短圓吻,crocodile是長尖吻.....

想知道更多他的冒險、他的發現、以及讓人羨慕的工作,今天起到27日連續三天晚上九點在國家地理頻道播出他的系列專輯"動物零距離"。

那,Lacoste是alligator?還是crocodile?

→可以看到23種鱷魚的網頁

標籤: , ,

2006年7月21日 星期五

AsianDiver國際中文版預售!



剛剛收到易潛網一封廣告信,是AsianDiver國際中文版的預售,看封面還是正體字版的。讀中文的潛水人有福了,國際中文版,再加上AsianDiver的操盤,應該可以 持續出刊吧!

喔,創刊號還介紹八斗子的秘密花園,台灣的潛水資訊可以在國際間被看到了.....更希望台灣的潛水相關配套軟硬體也能快快跟上國際的水準。

標籤:

2006年7月15日 星期六

美娜多潛攝完整版



看到洪醫師把作品都放上flickr,才發現自己進度落後,趁著假日趕快把此行的照片作最後總整理,結果照片resize的畫素不夠小,光是upload到flickr就花了大半天時間。

這次美娜多潛攝,要感謝洪醫師和潘老師的費心安排,才有這麼一趟豐富之旅;而潛導Noldy一流的critter eye和配合,讓我們捕捉了許多超讚、超珍貴的鏡頭,實在是最重要的幕後功臣。

美娜多小東西之豐富實在令人開心,連Debra都發現了一隻花紋很特別、尾巴很漂亮的小比目魚.....而我雖然被105mm VR折騰了好一陣子,好在適應力強,拍得也算極過癮,我自己最喜歡沙地地形的Manado Bay,要趴要跪都沒壓力。這前後兩天總共四趟的長途飛行和在機場漫長的等待,也算是值得了,難怪洪醫師和潘老師半年之內就來兩趟。

NDC絕佳的住宿和潛水設施,和上菜速度超慢的餐廳一樣令人難忘.....除了潛導和潛水船的船員之外,在印尼要看到動作迅速,行動敏捷的人真的不太容易,anyway,這就是印尼。

好在瑕不掩瑜,想要拍critter,美娜多絕對必須放在short list上的。

→ Slide show連結

標籤: ,

2006年7月14日 星期五

洪醫師和潘老師的美娜多潛攝



千呼萬喚始出來,洪醫師的精采作品,請由此進.....

標籤: ,

美娜多之蝦兵蟹將

下面這張躲在透明帶金色點點海葵的蟹,其實是我很喜歡卻又很遺憾的作品.....

為了對準這隻跑來跑去的蟹,第一次見到這麼美的海葵,卻忘了拍一張直式構圖好呈現更多晶瑩剔透的感覺,唉,紅豆泥殘念爹酥.....

















標籤: , , ,

2006年7月11日 星期二

美娜多Filefish群像

這次來到美娜多,如願拍到Radial Filefish,嬌小的身軀和輻射般的花紋,讓她成為美娜多的新偶像。

那隻黃色帶嬰兒肥的小filefish,很有"木瓜"的味道,也很cute.....











→ 頁面連結 Filefishes, Family Monacanthidae

標籤: , ,

啤酒杯章魚

美娜多灣(Manado Bay)夜潛,有了一次水攝經驗中最最完美的接觸.....

水攝,拍得美是不變的目標,但最難的是拍出一個具敘事性的情境,或是一段具張力的故事情節。

這隻窩在缺角啤酒杯準備就寢的Coconut Octopus,被潛導發現後,一連串的反應和動作結構出此行我最滿意的作品.....









這幾張照片是用105mm鏡頭拍的,完全沒有任何裁切,當時能把燈位調對,在章魚變化動作時把牠緊緊卡在畫面之中,而這一切就只在幾十秒間發生.....現在想想,能掌握住幾個章魚的關鍵動作,如有神助,我真是太幸運了。

那夜,感謝潛導,感謝那只啤酒杯,還有那隻高智商、肢體語言豐富的小章魚.....

標籤: , ,

2006年7月10日 星期一

含蛋的Jawfish









美娜多的jawfish都在這時候集體受孕、集體待產?

從來沒看過這麼多jawfish,而且口中含蛋的比例如此之高.....口中含蛋的可是公的jawfish。

口中含著蛋,偶爾把它吐出來再吞回去,是要讓每顆細小的魚卵都能平均地吸收氧氣;有趣的是許多jawfish在我們眾目睽睽之下,魚卵吐出嘴巴後,死不吞回去,還會吐水流將蛋蛋吹得更遠;可能等我們離去之後,確認蛋蛋們有足夠的氧氣才又吞回去吧。

潘老師回來查資料後直呼可惜,因為當我們看到這樣的魚卵時,十二小時之內就會孵化,那畫面將更彌足珍貴。是有點遺憾,不過對我來說,拍到含蛋的jawfish,夠滿意的了。

請點擊圖片,可以看到蛋蛋的眼睛。

潘老師提供的參考資料:
Jawfish
http://www.ocean-adventures.org/jawfish.html

標籤: , ,

美娜多新品種袖珍管口魚





這是極為少見的袖珍管口魚,NDC潛導Noldy不久前才首次發現,洪醫師之前也只拍過一次。

牠棲息在軟珊瑚間,身體和原子筆塑膠筆芯一樣粗,頭上的戒疤,戽斗的下巴,細長雪白的身體,長相很特別。

標籤: , ,

出生20天的小烏賊



這隻小烏賊只有指甲大小,夜潛時攝於Manado Bay。

潘老師說根據她查到以下的資料顯示,牠才剛孵化20天 ,此時卵黃囊 (yolk sac)跟身體一樣大小.....
http://www.utmb.edu/nrcc/segawaTbl4.htm http://www.utmb.edu/nrcc/segawaPlate5.htm

標籤: , ,

2006年7月9日 星期日

Nikon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這次去美娜多之前,在香港買到了這支最火的鏡頭,第一次下水就是在美娜多;為了它還添購了60mm鏡頭的port和extension ring。

用了五天下來,安靜無聲,對焦速度快.....快到對不到焦!!!拍到在水裡罵聲連連,最後只好把焦距鎖定在最近距離後,改用手動對焦,以身體和手前後些微移動對焦,這拍法跟舊的105mm沒兩樣。

所以你若想以這隻鏡頭拍微距,我和洪醫師一致投反對票,拍微距,這支鏡頭還不如舊的105m鏡頭。

好,壞處說盡,它在抓遠距被攝物的能力還是略勝一籌的,下面這張Anthias是正面的成果之一。

標籤: ,

美娜多/藍碧豆丁海馬

在美娜多和藍碧拍豆丁海馬是幸福的,因為有不同的品種,不同的顏色,和可以腳踏實地跪著拍的環境,不像有些豆丁總是高掛在懸崖,而且總是紅色帶小肉瘤的那隻。

即便如此,唯一的遺憾反而是那隻紅色帶小肉瘤的豆丁,跟牠耗了一陣子,耗到快進入減壓還是背對著我死不回頭......唉,好男不跟豆丁鬥,反正以前就拍過,放過牠吧。

呵,對了,這麼小的豆丁一定禁不起強力的閃燈對著眼睛不斷地在近距離猛閃,別說牠,就算我們也完全無法忍受有人在20公分的距離對著自己的眼睛連續狂閃,所以拜託拍這些小生物時,閃燈位置盡量不要直射眼睛,謝謝,謝謝!




這兩隻背上都有兩朵小花,也蠻cute的!


黃色的小丸子豆丁,比較稀有.....

嘟著圓圓的嘴,這隻豆丁挺合作,是我拍過最配合的麻豆。

標籤: , ,

與鸚鵡螺共舞

這次去美娜多的潛旅,洪醫師和潘老師特別安排了與鸚鵡螺同游的一潛。

前一夜,受雇的漁夫守在鸚鵡螺出沒海面上的小船過夜,專心守著海底200米的獵籠和那一條據說很值錢的繩索。第二天一早好消息傳來,兩隻小玉西瓜大小的鸚鵡螺因貪食籠中的鮪魚而被捕獲,被安置在冰水盆中等待我們下海20米與他們共舞。









我蠻喜歡這張Debra剛好從下方經過,好像用呼出的氣泡幫鸚鵡螺按摩的畫面,有點人螺互動的感覺。

經過數十分鐘的同游,放螺回家,牠倆緩緩的下沉,在我們的目送之下優雅地離開陽光燦爛的海面,向冰冷暗黑的深海游去。

關於鸚鵡螺和其黃金分割結構,潘老師提供了下列參考網站:
http://www.thecephalopodpage.org/Npompil.php
http://www.sacredarch.com/sacred_geo_exer_shell.htm
http://www.utmb.edu/nrcc/images/ufaw%20naut.htm#Image%201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