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Blenny


2005年 攝於印尼Alor

奇怪,原以為這尾在印尼Alor拍到的blenny是很普通的,這才發現這種黃臉帶斑的並不那麼常見;翻書上網到現在都還找不到牠的芳名,知道的人麻煩通知我一聲,謝啦!

標籤: , ,

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Alex Kirkbride的 American Waters





攝影師Alex Kirkbride 11月初在紐約的Hammer Galleries辦了一場展出,題為”American Waters”。

他的攝影許多取材自淡水水域,運用了很多半陸半水的鏡頭,對拍慣了海水水攝的潛友來說,應該是很新鮮的視覺經驗。淡水照通常不會是五彩繽紛,Alex又愛用自然光,再加上很多是人造物在湖中的呈現,很有報導攝影的味道,我還蠻喜歡的。

前一陣子才在想秋冬時期自己就沒什麼水攝的機會,應該去溪邊、湖邊拍些淡水照。這想法才冒出不久就看到Alex Kirkbride的攝影,真是巧,下次出門也可以帶著小傻瓜實驗一下淡水照,應該可以玩出一些有趣的東西吧……

→網頁連結

標籤:

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TVSCUBA


年底到了,公私都有點忙,文章更新的速度明顯地慢了下來……

今天再介紹一個潛水video的播放平台,可惜這網站的網路播放技術不如YouTube,影片播放不是那麼流暢,常常會卡住。節目選單上的節目,點擊了半天也出不來,看得有點辛苦……

→網頁連結

標籤:

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幫鯨鯊建立身分證



十一月的國家地理雜誌介紹了whaleshark.org這個網站,也歡迎大家把拍到的鯨鯊照片上傳,幫鯨鯊建立身分證。

就像人的指紋一樣,每隻鯨鯊都有獨特的皮膚圖案。透過鰓後方胸鰭部位的皮膚白點分佈和接觸地點的資料,他們可以建立鯨鯊身份識別並且了解鯨鯊移動的路徑,讓大家更進一步瞭解這海中的溫柔巨人。

鯨鯊識別圖庫已經累積了來自30多個國家高達數千張的圖像,並且成功辨識了830頭鯨鯊。

下次偶遇鯨鯊,除了拍下美麗的廣角照,也別忘了多拍一張胸鰭照。

→網頁連結

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沒有海,我早就死了

沒有海,我早就死了……是這期商業周刊裡人物專訪的標題,作者王茜穎以感性細膩的筆風刻劃出英國Wedgwood瓷器第八代傳人Thomas Rowland Wedgwood在家傳的事業,和生命中的最愛……海洋間交織的故事。

Thomas畢業自UC柏克萊海洋生物系,除了是Wedgwood品牌的代言人,他更是熱愛水中攝影的潛水人。

這幾天和商周的社長以及總編輯王文靜在曼谷考察泰國創意文化產業,文靜又是我EMBA同屆的同學,藉這個機會也幫我每期必讀的商周作個promotion;花99元讀這個故事和其他精彩的商業報導,絕對值得。

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涵碧樓 Lalu





去年聖誕節前和Debra在涵碧樓住了兩個晚上,小傻瓜SONY T10的housing和外掛超廣角鏡頭也被帶去陸拍。

12月的日月潭溫度不高,涵碧樓的招牌面潭游泳池空無一人,於是把T10拿來試試半陸半水照......欸,竟然也OK,拍出上面的那張還有點詭異的感覺。下次去潛水要是碰到小島有白沙和珊瑚礁,也要來張半陸半水照。

涵碧樓前陣子被人爆料服務品質不佳,我幾年前第一次去時的確如此,餐食不具水準,早餐時餐桌盡是杯盤狼藉無人收拾,讓我對她印象大打折扣。去年二度造訪,中西餐的水準已大幅提升,已有高檔五星級飯店的規格。而在湖光山色的潭邊作SPA,是涵碧樓的極致享受,頂級的景色和服務讓人有置身國外的錯覺。

涵碧樓所在的地理位置,讓她的客人擁有日月潭最美的景致;若是服務品質參差不齊,將是極其可惜的。

不久前看到新聞,日月潭將興建一座"帆船"飯店,價格比涵碧樓還高......只是看到圖片上那仿杜拜帆船飯店外觀的白色鋼骨套在四四方方的建築上,東施效顰又俗不可耐,希望不要變成日月潭的視覺污染啊......台灣的好山好水,老是被醜陋的建築強暴,ㄏ喔,氣得勒.....

標籤: ,

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Flying Gurnard (Dactyloptena orientalis)


2003年攝於 印尼藍碧海峽
照英文字面翻譯,牠叫作"飛行的魴魚"? 實際上牠並不能飛行,反而可以用腹鰭和短胸鰭在地面行走。
Flying Gurnard中文名叫"豹魴(ㄈㄤˊ)",俗名飛角魚,我也在東北角看過牠好幾次。

標籤: ,

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Heading Home in a Hurry
匆匆回家


Photograph by David Doubilet
牠們可以再度返家。當綠蠵龜準備好繁衍下一代時,牠們多會回到自己的出生地。這趟旅程經常是數百哩遠,但也會因為碰上飢餓的獵食者而讓旅途減短。
攝影數據
相機: Nikon F4
軟片: Fujichrome Velvia
鏡頭: 20mm Nikonos lens
快門及光圈: 1/4 @ f/11
天候: N/A
當日時間: N/A
打光技巧: N/A
Steve的註解
好了,看過這麼多大衛都必烈的廣角作品,有沒有發現大衛的廣角秘技,其實就是較慢的快門速度。

除了慢速快門造成光影的流動之外,斜置的相機更強化了畫面的動感;所以拍疾速動作中的生物,嘗試不要把牠拍成凝結的標本……這就是高手的拍法。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