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無水肺水攝@外木山






這禮拜原本要跟隨郭醫師再度造訪野柳,臨時因海況不佳而取消,唉,小小失望囉。討厭的週末颱逼近,再加上連接閃燈光纖的converter壞了,週末沒打算下水。

早上醒來上網看了看海況,超平……可是沒閃燈,好吧,就在岸邊用自然光拍唄。自從幾次在東北角岸邊淺礁發現有許多blenny棲息後,現在還蠻喜歡拍這種頭上長鬚的小可愛,鎖定blenny,出發!

車子開著開著就來到思思說她常去的外木山碉堡,先下海浮潛觀察此地的地形,海面一群紅甘就在面前洄游,海中不同的熱帶魚群交錯共舞,一票軟翅仔(軟絲)baby揮動著波浪狀的翅裙,靜止不動......海面近岸處真是生氣蓬勃、熱鬧不已。
回到岸邊的淺礁時,bingo! 果然又發現許多大大小小、顏色不同的blenny。Blenny是一種地域性很強的小魚,只要有其他魚侵入牠的地盤,牠一定會衝出驅趕,然後再回到原處。摸清楚牠的習性後,脫下蛙鞋就蹲坐在岸邊跟牠對耗,在牠不斷的竄動之中,好不容易抓到幾張還OK的照片。

就在拍blenny時,還發現一尾Palaemon pacificus小蝦,也是跑來跑去動個不停,最後勉強拍到兩張照片。
不背水肺,也有不少東西可拍;潮間帶的生物,嘿嘿,I am watching you!

標籤: ,

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WEB-LUE 13號



算了,放棄不再等了!WEB-LUE 第13號已經出刊快兩個月,還是沒出單一PDF檔,所以請各位到頁面時自己一一把每個單元點開分別下載共6個PDF檔後再慢慢欣賞吧!

→頁面連結

標籤: , ,

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野柳……Yeah!

“潛過野柳之後,對東北角其他潛點都興趣缺缺……“活塞教練在船上的這一句話讓我的好奇心指數立刻上升。

上次船潛野柳應該已經是10年前了吧?印象非常深刻,因為潛導下錯點,那一次幾個人下潛之後,海裡本來陽光普照,一下子突然變成黑夜,深度計標示著49米卻還沒見底,於是趕緊緩踢上升重回水面,這深度在我的電腦表裡還保持著我下最深的紀錄,雖然那一潛甚麼也沒看到;重新下潛後印象中這裡就是有許多杯子珊瑚。

11日這天跟著郭醫師,搭乘野柳東海潛水王教練駕駛全國唯一合格有照的潛水專用船,由活塞教練導潛帶領我們去領略野柳海中之美。

離野柳漁港不過10分鐘的船程,當天三潛分別下了野柳地質公園旁的大岬、小岬、三塊礁,沒甚麼流、水中的能見度頗佳,潛起來很舒服。這區域裡到處都是柳珊瑚、海雞冠、小海扇,面積比石城海扇林和秘密花園大非常多。

就在大家拿著廣角相機到處取景時,Connie的critter eye發現了海雞冠上的瑪瑙貝(cowry),以及一隻Phyllodesmium magnum海兔,算是bonus;還好我帶的是傻瓜相機,也拍到了這少見的珍品。

第一潛錯過的大海扇,第三潛在活塞教練的帶領下終於見到廬山真面目。潛完三支氣瓶,大家一致認為野柳真的是很棒的潛點。再次感謝郭醫師提供這麼棒的船潛,還有野柳達人活塞的帶路;喔,潛水船也很優,有印勞隨船服務遞送飲水果汁、氣瓶,這應該是北台灣最頂級的潛水船吧。

標籤: ,

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郭熙文醫師TTL水攝第三名

恭喜郭醫師於澳洲Scuba Diver雜誌舉辦的Through The Lens水中攝影比賽馬來西亞映像組榮獲第三名!

郭醫師除了獲頒獎牌之外,還有Layang Layang 6天5夜免費住宿的獎品,羨慕啊!

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DivePhotoGuide.com藝廊本週專業攝影師William Tan



William的精采作品上了這週的DivePhotoGuide.com,果然是比大多數專業的老外攝影師優秀太多,一定要去看看喔!

→網頁連結

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布蘭妮的窩

這個禮拜忙到有點累翻,所以一早決定到鼻頭港獨潛,因為這裡大概是東北角最容易下水的點。車子停好,著好裝走不到三公尺就可以輕鬆下海。出港後往右走,不時見到整團的魚球,可惜第一潛並沒有令人意外的發現。

結束時回到下水處,發現就在離岸邊不到三米處,水深不到20公分的礁石上有三尾頭長鬚鬚,鼻頭長小扇子的blenny;只是這潛帶小傻瓜拍廣角,心想下次再好好捕捉牠們的身影。

第二潛則和Enzo約在客棧會合,他打算和他朋友帶我到92.5公里據說”被發現滿地都是皮卡丘”的潛點,到達後卻因故放棄折回;結果今天我的兩潛都在鼻頭港。第二潛正式下水前,我告訴Enzo岸邊有個布蘭妮的窩,於是我們就扒在那塊礁石上各自瞄準目標,猛拍不停,一心想抓到牠們超可愛的表情。不過即使在這麼淺的地方,一點點輕微的水湧,都讓我輕易脫焦,辛苦啊。

趴在那前後有20分鐘吧,小傢伙終於探出頭來,讓我拍到牠的斜側照,下次拍牠其實連氣瓶都不用背,蛙鞋也不用穿,直接戴面鏡和呼吸管,這樣肯定更容易拍。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