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Long Time No See......小釉!

週六清晨六點半就到達和美國小,海面已經不像以前的波平如鏡……嗯,潛水季快要進入尾聲了吧。

水中能見度8米左右,視線清朗的有點令人意外。習慣性地先到沙地巡視一番,在16.5米的沙地低頭搜索時,眼睛的餘光感覺頭上有片陰影,抬頭一看,哇賽,我被一群紅甘團團圍住!這近百尾紅甘以逆時針方向持續繞著我近兩分鐘,我就身陷在紅甘龍捲風中,繞著我的紅甘看著我上下打量,我可以看清楚游經我面前每一隻紅甘的眼睛……剛下水就有這奇遇,開心!

接著在沙地就找到頭上有根大天線的blackspot razorfish(紅新娘)的幼魚,前後花了20幾分鐘就專拍牠。拍會動的魚不像拍靜態的生物,絕對需要耐心捕捉鏡頭;不過沙地上拍照還是舒服,跟這小魚耗了。

第一潛結束上岸時巧遇在墾丁發現rhino的Allen上台北來潛東北角,他說後壁湖的rhinopias一直在那裡,實在應該找機會跟他去墾丁一睹這天王級寶物。

第二潛結束前多留了點時間在5、6米,希望再碰到小藍,小藍沒碰到,卻碰到身長不到3公分的小釉子。這還是今年第一次看到這小傢伙,只見牠緊扒著一小塊海星,正專心吃牠的brunch,看到鏡頭逼近,一路帶著牠的大餐邊吃邊跑。突然間,牠縱身一躍,彷彿以絕世輕功畫出一道弧線後,鑽入珊瑚礁盤底下消失無蹤。

Good,小釉子依然在龍洞灣活躍。

標籤: ,

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Photo Gallery: Translucent Creatures
NATIONALGEOGRAPHIC.COM


Photograph by Chris Newbert/Minden Pictures

一隻遠洋開放水域的章魚,在夏威夷發散出霓虹光芒。和其他的頭足類生物不太一樣,大多數的章魚體內沒有骨骼。

-譯自NATIONALGEOGRAPHIC.COM

標籤:

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在墾丁遇見 長 尾 鯊

店家: 摸看邁喔,鯊魚的皮粗粗的……

遊客小孩: 唉呦,真的粗粗的

小孩的媽: 這甘嗬呷?

店家: 這嗬呷啦……內底坐啦!




八月初,悶熱夏夜,如織的遊客塞爆墾丁大街

曾經在Malapascua驚鴻一瞥的名物……長尾鯊
正端坐在碎冰上
和一堆baby雙髻鯊
成為某餐廳招徠客人的展示品。

我們飛越數千公里
歷經數潛的等待才能偶而遇見的某些生物
其實離我們很近
就在漁市場,就在海鮮餐廳……

唉,笨鯊魚。

標籤: ,

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鼻子



週六在和美國小潛了兩支氣瓶,除了看到四尾dart fish凌空進食,就好像在表演一場絕美的舞蹈之外,沒有驚喜。

發現心裡越是有期待,結果越是令人失望……就跟這幾天中華棒球隊在奧運的表現一樣。

回家load照片,發現freckled hawkfish (雀斑鷹魚) 的鼻子跟很多blenny一樣,是有小樹枝的。而下面這尾我首見的goby還有兩根鼻管;果然有很多細節還是得變成照片才能觀察。若有人知道鼻上的樹枝狀構造是作啥用的,麻煩告訴我,謝啦!

標籤: ,

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和美小藍

多年前在祕密花園見過藍環後,這是第二次見到牠。只不過這次是超小的baby,大概只有六、七公分長吧。

見到牠時我正準備結束第一潛,突然看到大石頭的綠藻上有隻小章魚在那鬼鬼祟祟,趨前一看牠就立刻隱身呈綠色,再靠近牠立刻變成火箭狀噴射而出,然後在石頭上空短暫停留,那尖頭加上足部微張,真的就像一枚靜止的火箭。身上的顏色也從偽裝的灰綠變成紅棕和白色相間,好像有威嚇警告的意味,嘿,這小傢伙挺有個性的。

趁著牠躲回綠藻隱身之前,迅速拍了三張照片。昨晚照片存放電腦時,看到牠身上細小的藍環......藍環......是blue ring耶!我竟然就輕易放過這珍品,而且三張照片只有一張對焦準確......嗚嗚嗚,下次再見不知何時?

標籤: ,

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再訪野柳

跟著郭醫師再度造訪野柳,還特地向Jolly借了12-24mm的廣角鏡頭試拍,算是我第一次用DSLR拍水中廣角。

可惜這次水濁的像味增湯,拍完回來用後製加點藍,去掉綠綠的海水,看起來舒服多了。

野柳地質公園旁這塊面積龐大的海底豔域水流變化莫測,這次三潛中的兩潛,下水後因能見度太差8人幾乎分成三、四組自行潛游;等到浮出水面兩邊竟然相距達一公里以上!我的第二潛就是一次放流潛水(輕鬆極了),是從灣內往灣外帶的流。第三潛下的位置流沒那麼強,卻是從灣中段往裡帶。是的,要潛野柳看美景,可得要有達人帶領才行。



標籤: ,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我在墾丁 天氣晴



因為臨時取消去香港的計劃;因為臨時訂到墾丁頗具知名度的民宿滬月別館,一家三口於是帶了兩台DSLR、一台compact camera,週末到週一前去墾丁和高雄走一趟三天的亂拍之旅。

在前往佳樂水的途中,捕捉到這張很夏天的畫面。離開燠熱的都市,來到熱度更高的南國,艷陽把太平洋的海風炙烤地暖烘烘,吹得心情開闊……
PS.滬月別館的網站設計的蠻吸引人,不過到現場發現房間極小,完全是照片誤導的經典範例。Anyway,還算是個用心有sense的小巧民宿,難怪房客裡多是老外和港客。

標籤:

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Scuba Diving 2008 Photo Contest



觀摩作品的時間又到了,Scuba Diving雜誌2008年攝影比賽的得獎作品中還是有少數令人驚艷的作品,微距組金賞的這張卵囊中的花枝baby,應該是世界首拍吧,是一張可遇不可求的好作品!

→網頁連結

PS. Hi Sean,之前你要我談微距拍攝,這事我一直放在心上但還未付諸行動,主要是我只有一顆閃燈,無法模擬單燈和雙燈成像的差異,等我借到另一個閃燈時,我會實拍一些模擬畫面並做比較,就容易看出其中的差異。

其實還有柔光片的使用,也會對打光的效果形成差異。想了很多要談的角度,但道具不夠,只好請你再等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