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Frink Underwater Photo Knowledgebase

Sean提到要我開水攝教室,真是太恭維我了。我的水攝只是業餘的興趣,要我開課顯然有班門弄斧之嫌。

而且我的水攝觀點又與現行主流拍法大相逕庭,雖然希望自成一格,但是拍照的成品卻越來越少;用的器材也很簡約,不論微距或廣角到現在還是用單燈,所以連之前希望作單燈vs雙燈的實地試作,也因器材不足至今仍是空頭支票一 張。

因為無法從零開始建立一套水攝課程,也為了對Sean有所交代,上網搜尋找到Stephen Frink的網頁Frink Underwater Photo Knowledgebase。雖然我對他的水攝作品並非太喜歡,但是他剛好代表的是水攝的主流看法和原則,所以照著做,起碼是有一定的水平。

Sean,你若不介意,不妨先參考他的看法,有問題我們再討論,好嗎?

→網頁連結

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胭脂冷


2008年8月 攝於和美國小旁龍洞灣
Juvenile Peacock Razorfish,隆頭魚科,頸鰭魚幼魚。成魚俗名紅姑娘仔、紅新娘、胭脂冷......好特別的名字,這名號......好像一位武功高強的女俠;蓮步輕移,輕甩頭上的綵飾,就讓來犯的惡漢抱頭鼠竄。
隨手google了一下"胭脂冷",跑出來的竟然是大陸歌手孫思怡的同名歌曲......
若求落花成柯
长期如昨
霜阕烟花寂寞
胭脂泪滴落--
塞外一征过客
望刹了过
一杯愁绪离索
并非是漂泊
你唱的是那一首歌
可有人来和
只看天涯路可
缥缈也等着
无奈何----
你想的是那一个我
红颜容易过
为我描眉点额
付清我赌歌
无奈何----

剛聽了試聽版......唉,還是看看歌詞就好了。

標籤: ,

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Photo Gallery: Underwater Wrecks
NATIONALGEOGRAPHIC.COM


Photograph by Heather Perry

英屬維京群島大量的淺礁是水肺潛水員的天堂,但也是船長噩夢之所在。在這裡,一艘拖船的船骸在這座加勒比海的墳場中靜靜安息。
-譯自NATIONALGEOGRAPHIC.COM

標籤: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THERMALUTION 發熱深水防磨衣



之前介紹過發熱式防寒衣,覺得冬天在台灣潛水有解了。不過剛剛在鍵井靖章的部落格看到他剛買到的發熱內衣,簡直太cool了......喔,不......太warm了!

這樣的發熱深水防磨衣可以穿在防寒衣裡,耐水深70米。質輕、快乾、抗臭、抗菌、抗漬、萊卡材質,好處是可以穿在任何衣服裡,所以潛水、登山、滑雪、衝浪各種活動只要一件就搞定,我看那些生產發熱式防寒衣的廠商大概都要哭著回去找媽媽了。

忘了告訴大家,這產品是made in Taiwan,台灣之光啊;我的消費劵就花在這裡好了。

昶恆凱國際實業有限公司  
PETATECH INTERNATIONAL CO., LTD.
114 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101號6樓 
TEL:+886-2-8751-9998  FAX:+886-2-8751-6887  
mail: info@thermalution.com

→網頁連結


標籤:

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三好和義



去過馬爾地夫的人大概都會對這樣清澄的藍天碧海著迷不已,我就是1995年去了馬爾地夫之後才決定學潛水的;可惜不久的將來,馬爾地夫的島嶼將沒入海中,這個國家將從印度洋中消失。

上圖是是日本知名的攝影師三好和義的作品,他的樂園系列攝影集更是我每次去日本時在書店常會翻閱的書(書太重,所以都是在現場翻翻望梅止渴)。

以下的連結可以看到他的部分水中攝影,完全不用閃燈,有一種documantary、報導攝影的感覺。

→網頁連結 (請按頁面RAKUEN VIEW,次頁再按START)

標籤:

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Nudi-12 Chromodoris lochi


2003年 攝於印尼藍碧海峽

標籤: , ,

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Having Brunch


2008年8月 攝於和美國小

一隻和美名模....釉彩蠟膜蝦自顧不暇地在鏡頭前大啖牠的早午餐,兩片像盾牌似的大螯不停的擺動。不知這盾牌的作用是啥?誰又是牠的天敵?

我發現釉彩蠟膜蝦的體色似乎會隨著牠吃的海星顏色而變化,許多照片顯示,當Harlequin Shrimp吃的是藍色海星,牠身上的色塊就是帶藍色的;我們東北角的海星多偏灰色或紅色,所以小釉子也多是偏灰或帶紅。

You are what you eat......



標籤: , ,

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Logo





Fanny問到我最近照片上加的logo,"虢"是個什麼字?

這個字現在念成"國",事實上郭、虢古代同音通用,也就是我的姓氏"郭"的源起。

虢,本義是老虎抓畫的痕跡。我屬虎,放在我的照片上,剛好代表這是我這隻老虎的作品,再加上是我姓氏的古字,所以有雙重的意思。 Anyway,我覺得這個"虢"字,就是一個很美、很正點的字;要是換上"郭",整個感覺肯定立刻low掉。

我把這個虢做成印章的意象,配合英文的STEVE KUO,就好像中國字畫的落款,中西合璧,蠻好玩的。有沒發現,若把中國字畫的落款、收藏章拿掉,整張字畫就顯得呆板不少。我的照片加上這logo之後,除了容易辨認這是我的作品之外,畫面好像也變得活潑了些喔?

標籤:

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白淨


2008年10月 攝於和美國小
週四趁著風和日麗,在和美國小下了兩支氣瓶,除了水溫只有21、22度略冷之外,風平浪靜,能見度頗佳。
去找了找小橘,殘念,沒看到蹤影。拍到了西班牙舞孃和幾隻海蛞蝓,但最喜歡這張白淨的軟珊瑚。
和美國小旁正大興土木,應該會變得美些,但車位也會少些吧。只是這個北部最大的潛水員集散地,主管單位連個潛水步道或下水階梯平台都沒規劃,真正殘念啊!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