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WEB-LUE新文上架



許多同好關心的Thermalution後續報告,因為遲遲未能取得S號,大家得再等等了。

我說買Thermalution未必幫你發熱,但肯定可以讓你發火。2月11日本來已經自原廠取得S號,突然又接到原廠電話要透過豐英換貨,13日將S號原封不動寄回,同日通知豐英請其向原廠換貨。今天已經是24號,兜了一大圈,連個鬼影子都沒看到......如果照壹週刊的標準,不曉得要打幾個"劣"?

Anyway,還是看看WEB-LUE的新報導消消火好了。1月19日和2月12日的文章分別介紹了菲律賓的Moalboal和宿霧的Liloan......

→Moalboal
→Liloan

標籤: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Jane Morgan



易潛網2009年桌曆十二月攝影師Jane Morgan, 是英國Dive Magazine的線上編輯;之前也曾介紹過她,我極欣賞她作品的大方大度、比例完美的構圖、去蕪存菁的簡潔。

不能忘了提的是,Jane也是把單一閃燈發揮到完美境界的少數攝影師之一。

→網頁連結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等等再買Thermalution......

當白老鼠如果遇到到好產品,當然很開心可以先用為快;若結果不如預期,最起碼可以讓大家少花點冤枉錢。這兩次的使用Thermalution,感覺應該是後者。

今天在和美國小第二次使用我的M號Thermalution,昨天才從原廠寄回給我......檢測正常,還做過補強,不懂是什麼樣的補強?

今天潛水最大深度20.5米,水溫20度,潛水時間42分鐘,防寒衣3mm,頭套3mm。

穿法:為了解原廠設計的效果,正常穿著,沒有照郭醫師的建議反穿。

由於前一晚充電有充飽,這次三段溫控可以切換自如;所以要照說明書說的,不用的時候要將電池拆下,我上次就是電池連接上之後擺了近10天才下水,電力已被釋放了不少,一直處於低熱段。

下水後未打開發熱裝置,背部一陣涼意襲來,這大概是原廠將發熱區置於背部的主要原因吧?

接著打開發熱裝置,背後涼意消失。潛水時大部分時間並不覺得冷,但覺得微涼,絲毫沒有暖或熱的感覺,潛到最後十幾分鐘還打了兩次寒顫,全身持續發抖了一小陣子(我相較於多數人已經算是比較耐寒的人了)。就如同我的觀察,我這件M號的確是大了些,發熱條無法貼附在背部,後腰部尤甚,隔了一大層水。當我用手把後腰部的發熱區緊壓貼住時,這才感覺到一絲絲的溫度。

這近乎無溫的感覺和原廠YouTube上的影片簡直是天壤之別!

說明書上說的適用溫度是0到40度,我開始抱持高度懷疑......

這時腦中想起,若換成S號,是否也只是這幾乎沒啥感覺的微溫感而已呢?由於原廠說我若要換S號需透過原購商家,我已經請豐英幫我換一件S號。在我拿到S號再下水使用之前,大家還是先把這一筆錢留著吧,白老鼠暫時還是由我來當就好了。

標籤: ,

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Thermalution 購買注意事項

Jolly 最近也試了Thermalution,因為在水裡完全不感覺到熱,對此衣評價極低......一個已經商品化的產品在我們親身試用後都覺得在水底不熱,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

可能原因之一,我和郭醫師都是向豐英購買的,Jolly朋友的那件也來自豐英,而這批商品已生產近兩年,是否是屬於舊一代商品,發熱效果不足?

另一個原因......我認為這是最主要原因.....我們買到的發熱衣尺寸"不符合"東方人身材,豐英只進L及M的尺寸,我買的是M。穿起來雖然合身,但不緊......這是關鍵!!!

發熱衣萊卡材質的衣料到了水裡有種會鬆開的感覺,我上次在水裡時就感覺到水流在背部發熱條間的空隙隱隱流動;防寒衣在水裡越深越鬆,發熱條無法緊貼肌肉,再加上發熱條是突起物,增加了發熱條和發熱條間水的空間,因此發熱的效果全被肌膚和發熱條中間那層薄薄的水流給稀釋掉!

恍然大悟後,剛剛把發熱衣穿上試試,陸上穿本來發熱效果就不錯,可是當我把衣服拉緊之後,熱的感覺更強烈!這正可說明我們沒下水前穿發熱衣都感覺熱,可是一下水熱的感覺就立刻消失,原因應該就是衣服鬆了,水填滿了發熱條周圍的空隙,若是身處冰冷的水中效果當然變得極差!

而郭醫師反穿後,熱水流上升反而溫暖了胸部的肌肉,是一個不得已中的好辦法。

所以我建議大家如果要買發熱衣,一定要買小一號的,或者應該是說極緊的,發熱效果才能感受的到。

標籤: ,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Thermalution加熱防寒衣試用心得
by 郭熙文醫師

郭醫師也買了Thermalution,不僅在19度的水溫測試,還發現了更好的使用方法;原廠生產商是否也該重新考慮產品改良一番勒? 以下是郭醫師特別提供的第一手報導......

文/圖:郭熙文

緣由:身處北台灣的潛水員最大煩惱就是漫長的冬季無處下水,每年十月至隔年四月長達半年的時間東北季風肆虐,北台灣沿岸幾乎無處可下,在這個拼經濟的時代只能減少出國潛水的機會,此時唯一的辦法就是穿著厚重的防寒衣下水,但也易造成手腳難施展出力。2008年的體驗驚艷野柳、石城的美景,卻又苦於極差的能見度,唯一的方法就是在颱風季之前下水(2-5月),但此時水溫仍低,所以這種加熱防寒衣就成了最佳的選擇,於是在豐英購得後即迫不及待下水測試。

測試日期:2009年2月5日。
地點:新店北一游泳池戶外池。
水溫:19度。
天氣:陰雨。

使用過程:Thermalution就是一件上半身的水母衣,加上一組可防水的加熱墊(位於背部),配上2顆電池(可連續使用2.5小時),及一付溫度控制器。在泳池旁先裝上它,開關調到最大(紅燈亮),在覺得燙的時候跳入水溫19度的冷水池中,來回游泳持續一小時後結束。

心得感想:原廠設計的加熱墊位於背部,但人體最怕冷的地方在前胸而非背部或四肢,所以將它前後倒置,使加熱墊位於前胸,而溫度控制器藏在衣服內,如此在水中的過程裡,有如抱著一個暖爐在活動,完全沒有冷的感覺,但也不至於會燙,離開水面後要將溫度調到小(綠燈亮),否則就太熱了。此防寒衣供外銷之用,所以一般體型男性(即使80-90公斤),只需”中號”size即可,女性或教瘦小男生當然是”小號”size就足夠。穿上它,戴個頭套應該只需要2-3mm防寒衣就足以在20度左右的水中活動,當然更無損於四肢的靈活度,它真是冬潛者或較怕冷的潛水員一大福音。




標籤: ,

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Yvette Lee



易潛網2009年桌曆11月攝影師是Yvette Lee......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