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Photo Gallery: Underwater Portraits
NATIONALGEOGRAPHIC.COM


Photograph by Brian J. Skerry

這隻漢伯烏賊Humboldt squid (Dosidicus gigas)在加州的墨西哥灣巡弋,一雙銳利的眼睛跟著獵物移動。巨大的漢伯烏賊最大身長達2米,體重達45公斤。科學家估計在加州墨西哥灣65平方公里的海域裡,居住著上千萬隻這種烏賊。

-譯自NATIONALGEOGRAPHIC.COM

標籤: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普吉島美味小吃地圖
by FiNS



旅行的樂趣之一就是吃吃喝喝;老實說,我的胃的冒險指數蠻高的,常常會到庶民用餐的地方,找尋異國食物的奇遇。

FiNS網路雜誌推出了"普吉島美味小吃地圖",簡潔的美編,實用性高。若去普吉島,這可是得帶去的重要隨身資料喔。

→地圖下載

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龍宮探秘 & 深海奇珍


週六下午為了看"龍宮探秘"和"深海奇珍"這兩個展覽,特地跑了趟國立台灣博物館。

運氣好,當天免費。"龍宮探秘"是中華民國水中攝影協會的會員們的作品展出,平常看慣了電腦和雜誌上的小照片,看看這些放大的照片自有另一番感受。

"深海奇珍"展出了許多難得一見的深海生物標本,只是看著有些乾癟的標本,感覺實在不是太優。而且這些不見天日的生物真的是青面獠牙,醜的可以。你要是抱著科學研究的心態,嗯,還是值得去瞧瞧。

WEB-LUE又有兩篇新文章讓人下載......
→Derawan & Sangalaki
→Maldives

標籤: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Photo Gallery: Colorful Sea Creatures
NATIONALGEOGRAPHIC.COM


Photograph by Tim Laman
印尼峇里島海域,是這隻看似外太空生物的孔雀螳螂蝦(Odontodactylus scyllarus)的家。這種蝦在進食時會把牠的獵物撕開,直到牠能將撕裂的纖維送入口中。
-譯自NATIONALGEOGRAPHIC.COM

標籤:

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暖暖水中潛



天氣這樣好,不去潛水太辜負自己。到了和美,波湧陣陣打來;雖勉強可下,但擔心上岸時自己一人無人接應相機;為免心愛相機受傷,於是轉往風平浪靜的鼻頭港。

今天除了3mm,多穿了件2mm的短袖短褲管防寒衣在裡面,再加上最裡層的發熱衣,竟然在水裡第一次感覺到暖意,ㄏ喔,總算......

上禮拜的nudi face讓我拍出樂趣,這禮拜如法泡製。只是這隻海麒麟動個不停,還是抓不到正面的大頭照......嘿,看這裡,就來個斜側照唄。

標籤: ,

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Photo Gallery: Underwater Oddities
NATIONALGEOGRAPHIC.COM


Photograph by Tim Laman
斐濟的海裡,一隻蟹在海扇的枝條上攀爬。海扇,又被稱為海鞭欉,以凸起的肉瘤攔食極細小的浮游生物,也為礁區生物提供偽裝及庇護。
-譯自NATIONALGEOGRAPHIC.COM

標籤:

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Nudi 大頭貼



因為浪況不錯,趕在中午和家族親戚一起去掃墓之前,上午天沒亮就跑到和美國小泡冰水。這次學郭醫師的穿法,把發熱衣前後反穿,看能不能熱一些?無奈水溫不到17度,反穿的效果也不明顯,兩支氣瓶潛到後來都是皮皮挫......

在水底晃蕩半天也沒看到啥特別的東西,只是又看到一尾蛇鰻的屍體躺在礁石旁;奇呦,今年第二次看到蛇鰻身體中段以後被啃的稀巴爛,牠的天敵是哪種魚勒?

後來碰到的這隻nudi,大概也被凍得沒什麼活動力;索性幫牠拍個大頭照。拍完後想想,要是能把看到的每隻nudi都拍張大頭照,集合起來一定很漂亮也很壯觀吧?
異想天開......如果裸鰓有眼睛,平常看到對方......或者小蝦小魚正面看到這隻裸鰓時,哈哈,原來就是這個樣子啦!

PS.點擊上圖,可以看到帶雀斑的臉,和一對嗅角的細部構造。

標籤: , , ,

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中國"攝影與攝像"雜誌2009年4月號







月前,北京的好友Lucy替中國的”攝影與攝像”雜誌向我邀稿。下午,三本四月號的雜誌從北京寄達我的辦公室。

打開一看,受寵若驚……封面裡的第一特跨、第二特跨就是我的作品與文章;有別於內頁,用的是和封面底一樣磅數特厚的銅版紙上P膜,所以作品看起來還特別有質感。

2004年郭熙文醫師、洪啟峰醫師、Fisher謝仲凱幾位好友的作品曾在"中國攝影"月刊8月號裡大放異彩,五年之後我也有機會和對岸的攝影人在另外一本攝影雜誌上分享水中攝影作品,隨著兩岸日趨活絡的互動,相信未來這種交流的機會也會越來越多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