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 星期二

高砂淳二





對日本水中攝影有所觀察的人,都應該知道高砂淳二這位名攝影師。看高砂淳二的攝影,有兩大要點:1.不打燈的原色廣角攝影,2.微距打燈的技巧。

隨著數位攝影寬容度的增加,不打燈的原色廣角攝影,似乎也比打燈的照片來的smooth,別有一番風味,一些日本名攝影師有越來越愛無燈廣角的趨勢。

高砂淳二的打燈就是我喜歡的打燈手法…..單燈、經常運用不同的打燈角度(特別是從被攝物的後方、面對鏡頭打逆光)、以及使用手電筒打集束局部光。

關於打燈,我常說:地球上所受到的自然光源,來自一個太陽,不是兩個…..

同樣的,我對水中攝影也一向主張打單燈,原因很簡單,單燈比較能呈現被攝物的立體感和質感。而集束局部光也比較容易創造主題突出的效果,營造出非魚類圖鑑平板光的氛圍。

這樣的概念放諸陸地攝影也一樣OK,不信可以去翻翻國家地理雜誌那些名師的作品,不管是人物還是動物,一樣是單燈。單燈有它的好處,但是影子的銳利度將變成另一個必須思考、處理的要素。而雙燈一閃,雖然有種普天同慶的感覺,但立體感很容易因此消失,主題背景融合成一平面。

拍廣角用雙燈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對於拍微距使用雙燈且燈位與鏡頭平行的習慣,我一直很好奇這代代相傳的拍法是誰發明的?背後的邏輯是什麼?想來想去,我簡單地下了個結論,一定是廠商為了增加strobe的銷量,所想出來的陰謀,我是如此以小人之心在揣測著.....

→ 網站連結Junji Takasago Official Web Site
→ 網站連結Olympus網站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