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關於 Mimic擬態章魚 的一堆問號

上次小肯在和美國小發現的珍稀小章魚,經過諸好友提供資料和William來信確認是Mimic擬態章魚,這下子和美國小的海底家族又多了一位明星級的成員。

因為小肯拍到的Mimic是窩在沙地的洞裡,沒有看到牠動作的狀態,我突然腦袋裡冒出一堆問號…

問號1,在網路上看到有老美把Wonderpus養在水族箱裡當寵物,假設Mimic出生在水族箱後就沒見過比目魚、獅子魚、海蛇,那牠會不會變成一隻沒有模仿能力的小章魚?

問號2,Mimic會模仿那幾種特定的生物之外,牠還會不會模仿其他的生物?

問號3,Mimic會模仿獅子魚、海蛇這些有劇毒的生物,是因為有退敵威嚇的作用,可是牠怎麼知道這兩種生物有劇毒? 自己被咬過?還是看過其他魚被牠們咬過螫過,Mimic就把這行為模式copy下來?

問號4,模仿比目魚?奇怪,比目魚旣無毒性、游動的速度又沒比牠自己噴射前進的速度快、以比目魚形貌運動時又不會變色成沙地的偽裝,反而是很招搖的樣子出現,模仿比目魚的目的到底是為什麼?

問號5,Mimic顯然是缺乏具偽裝能力的變色細胞去融入環境,而只能以模仿他種生物退敵。如果生存受到威脅,一般章魚的本能就是噴墨後以高速噴射脫離,是不是Mimic沒有墨囊,不具備高速噴射脫離的能力,只好以變裝來阻嚇獵食者?

問號6,在沙地的Mimic若要躲避敵人,大可把自己鑽入土中,為什麼還要裝成海蛇裝腔作勢? 是牠沒能力鑽得夠深? 還是Mimic認為裝海蛇比較有機會存活?牠看過同伴鑽得不夠深而被掠食,才發展出這種行為模式?

這一堆問號,歡迎大家一起幫我去除…
下面這些是在印尼拍到的Mimic

標籤: ,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個人最喜歡第三張照片

眼睛的特寫~看起來就真的很像外星人了

關於~問題 1-5 我也很想知道答案
至於 6 ~我個人覺得~他鑽到沙地裡的速度
應該夠快了,一剎那~就完全不見了!!

東北角的浪況~加上陰雨的天氣
再加上----"水肺 9/27 要關站了"
真的有寒冬要來的感覺了!!

幸好還有 Steve 的水樂園可以逛逛
謝謝喔~

Kent

2007/9/21 下午5:02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