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2008年東北角首潛

週日清晨六點不到,橙紅微醺的遠處天邊,艷紅的太陽甦醒,往東北角的路上車輛稀稀落落。

車子習慣性地來到八斗子海生館旁的木造平台,只有一輛小發財車停在此處。著裝的同時,釣客騎著機車不時呼嘯而過,顯然今天釣客比潛客活躍,而我似乎是今晨祕密花園唯一的潛客。

6:30am,提著沉重的D100+105mmVR,直接從三角鐵架旁下水,打算循老路直接踢到花園上方後直線下潛。才一進入水中,BC就被一條釣線給勾住,因為就在岸邊,把相機重新放到礁石上,卸下BC準備清除釣線……不過這一條細小堅韌的線遠比想像中頑強,要抽絲剝繭完整拆下它並不容易,於是抽出剪刀剪了三刀,才讓它脫離我的BC……lesson one for dive safety……在東北角潛水,剪刀遠比潛水刀好用,單手就可以操作,不像潛水刀要一手抓線,一手執刀才能切割;我已經用這把剪刀在水裡剪過許許多多纏繞住珊瑚的漁線漁網,真的好用。

踢往祕密花園的路上,有三艘漁船在這作業剛好擋到我的直行路徑,再加上有點小流把我推向灣內,好吧,改變計畫,山不轉路轉,就在離祕密花園約50米處先下潛吧,下去後再踢去花園。

戴上面鏡,咬住二級頭,洩氣下沉,24度的水溫讓頭腦異常清醒。當眼睛從海平面之上下降到海平面以下時,原來開闊的視野立刻切換成一片灰綠。隨著深度增加,就在快到15米時,腳下的灰綠突然變成一片灰黑,一時之間就好像搭乘的電梯在下降時忽然電燈全部熄滅……以前在祕密花園從不曾有過這種經驗,這種詭異的經驗……

就在覺得奇怪的同時,手電筒突然照射到一株小海扇和沙地,原來我已經滯底,水深26.1米,這黑暗的空間裡光線無法穿透,手電筒的光束也只能看清楚約1米內的物體,oh my god,我掉落在一個超低能見度的黑暗空間。靠著指北針,我摸黑前進,一隻獅子魚彷彿還在睡夢中,狐疑地望了我一眼。沿著26米的水底慢慢前行了十分鐘,有一種空間迷失的感覺,總覺得自己身體在旋轉,很難對得到指北針的方向,決定放棄此潛。

由於能見度超低,採行直線浮升,等浮出水面再踢回岸邊。頭上傳來漁船啪啪啪的引擎聲,一定得小心才好。只是踢了兩下準備上升,身體又下墜,來來回回了幾次,才想起氣瓶中還有120多bar的氣,難怪沒甚麼浮力,只好慢慢不停地踢蛙鞋,讓自己脫離這沉重的空間。詭異的是,一路上升的同時,身體彷彿依舊在旋轉,我努力地要對準指北針回途的方向,就是對不到,感覺身體就是一直順時針的不停旋轉,好在一陣子過後終於回到灰綠的水層,到達水面。

即使在水面,能見度依然很差,水母大軍正活躍,可是幾乎都是快到面前才看得到;雙手必須不時在前揮動,以水波驅離這些果凍殺手。

今年第一潛,結果變成我有史以來時間最短的潛水,相機連power都沒開。這詭異的潛水,我,應該會蠻難忘的。

標籤: ,

6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幽閉的空間我在花園也碰過一次,感覺很不好
踢半天好像就是在原地打轉
看不到任何地形,魚也沒半隻
心裡開始懷疑方向對嗎?裝備有沒問題?..
越想越怕
最後也是草草結束10分鐘的潛水

2008/4/7 晚上8:28  
Blogger Unknown said...

哇~
Steve哥你已經下了呀!!!
就算只有一米能見度也很羨慕耶..
現在人在美國出差只能在夢裡潛啦
看來大家都真的是很癢(笑)..忍不住要跳海了!
對了,能請教一下你那把好用的剪刀在哪買的嗎?

2008/4/8 凌晨4:38  
Blogger Steve Kuo said...

Connie,

很奇喔,真的就像是原地打轉
感覺指北針就是讓我追著跑
很難朝著一定的直線前進
真是超詭異的...

Natalie,

好多年前買的
已經忘了在哪裡買的
我買的就是這一把...
http://www.scuba.com.tw/product_info.php?manufacturers_id=15&products_id=487&osCsid=4ddcf4647b3bae0eb3195ef3b7138d5e

2008/4/8 上午9:56  
Blogger Milly said...

雖然我看不太懂指北針
可是也覺得好詭異!!!
^^"

2008/4/11 清晨7:07  
Blogger Steve Kuo said...

很多教練把指北針的使用教得太複雜
改天我專文教大家超簡單使用法
一分鐘就學會

2008/4/11 下午4:37  
Anonymous 匿名 said...

在google查"東北角 能見度"時看到這篇文章

在東北角潛水還真恐怖

萬一沒帶到剪刀或潛水刀

不就...

2008/6/20 上午10:18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