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COMPOSITION: THE HEART OF THE IMAGE
構圖:影像的核心

以下文章由Steve Kuo翻譯自ScubaDiving.com, 原文” Four tips to bettering your natural eye for compelling underwater photos.”載於Scuba Diving Magazine 2008年5月號


文章及攝影: Stephen Frink
多年來我寫的關於水下攝影的文章中,我大概從未寫過構圖。 當我教授攝影課時,我不會花太多時間講構圖。 事實上,我的構圖課是所有課程中最短的部分: 就用你的感覺,就是拍吧。

Ansel Adams雄辯滔滔地說過, 「攝影是一種語言…在所使用媒介的限制範圍內,我們蓄意地或直覺地創造對外在世界的看法」。 對我而言, 「直覺的」部分勝過構圖法則裡蓄意的運用。 此外,水下攝影比多數其他視覺媒介受到更多限制,使得教導構圖變得很難說清楚。 即便如此,在我們選擇的視覺媒介所框架的限制之內,有些相片比其他陸上照片明顯地好。 這也許是來自於主題的選擇,具創意的打光,減到最小的背景散射,最佳化的顏色,或者是快門開合瞬間所捕捉到其它任何同步發生的變數。 這些都是在呈現好的水下照片時必須被掌握的技術問題。 不過,具有啟發性的構圖會提升那些相片的技術層次,超越世俗而到達藝術的水平。

三分法則
這是最廣為人知、也是最直覺式的構圖法則。 如果您把一張相片水平和垂直地切割成三等份(九宮格),把主題焦點放在四個交叉點上。在我的虎鯊的那張照片上,鯊魚的眼睛顯然是主要的主題,落在左上交叉點的位置。 我不能說我蓄意地認為這是某個法則的一種完美的應用,它其實是面對一個迅速運動的主題時的一種本能的捕捉。然而,它的成功來自於觀察者處理視覺訊息時,他遵循一個原則…感覺對了。

引導至角落的假想線
如果在場景中有強烈的線條,將線條引導到四個角落是種很好的構圖。這裡的邏輯是,如果假想線穿越相片的中間會使得它看起來像切割相片。 從左到右下角的海扇,幫頭朝左的鷹魚提供了視覺上的平衡。不同於迅速運動的海鰻,海扇是靜止不動的物體可以讓我拍攝多次,而且嘗試多種不同的構圖。具有假想線的圖像證明是一系列法則中最具張力的表現方式。
「S」曲線
構圖上, 「S」曲線是最難在水中複製的表現方式。陸上攝影師有道路和河川帶領觀眾的眼睛到S的另一端,但水中攝影師不容易發現天然的字母形狀。 海鰻和潛水者提供S字形的一些外形,線珊瑚則表現出雙重功能,呈現出S和一條假想線。
進入畫面主要部分的動作
看著主題,視線隨著被攝物的動作方向移動卻碰到畫面的邊緣,或者同時還有分散注意力的第二主題或動作時,會讓觀眾產生視覺干擾。所以攝影師在構圖時總設法讓魚有「游泳的空間」,就是把主題的後方置於畫面的邊緣,而在主題的前方留出開闊的空間,就像我拍的大白鯊。事實上鯊魚給我的一點S曲線,加上三分構圖讓這張照片好上加好。
Jim Church談構圖
Jim Church寫的教科書” Essential Guide to Composition構圖必備指南”有關於構圖的最完整的分析。這是一本具說服力,不會落伍,而且至今仍是非常有用的教育參考書。
Church論述人類處理資訊時什麼樣的相片會吸引觀眾注意。 這裡列出他認為好相片構成的六個主要元素。

Brightness明亮
Color顏色
Contrast對比
Sharpness銳利
Action行動
Eyes眼睛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第一次看到如此精闢的水底構圖分析,受益良多,感謝您的分享!


lala

2008/5/23 上午11:53  
Blogger Steve Kuo said...

不客氣,希望文章裡的技巧妳用得上:-)

2008/5/23 晚上9:31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