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流金

Balanophyllia ponderosa 的透明鑲金管枝,是我在找不到好題材時的最佳備品,隨便拍都像是現代畫。

在這種陰鬱的天氣下,擺盪的流金或許可以為Monday blue帶來一點平衡......

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Sand Diver 全裸上場......


Sand diver平常喜歡把自己埋在沙中,只露出頭胸部......這尾則是大方地全裸見人,原來牠的身體如此修長。

如果哪天能拍到牠三根特長的立鰭、胸鰭、背鰭、腹鰭、尾鰭全都張開,那就真正美極了!

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把彩繪玻璃穿在身上……


自從農曆新年間去了一趟Anilao,我就得了嚴重的阿尼洛潛後憂鬱症……為何會有這憂鬱症,其實很簡單!因為在那幾天的潛水裡,每支氣瓶都能看到A咖名模,每次都拍到應接不暇……想到回來之後我這睜眼瞎子,潛一個夏天也比不上阿尼洛那8潛,所以一直都提不起興趣,潛水能量表上的動能已經趨近於零。

最近看著潛友前仆後繼的跳海,終於還是被勾引出一絲絲有為者亦若是的熱血,再加上給自己一個合理化的理由……A咖名模隨便拍都吸睛,把C咖拍到吸睛那才是真功夫!

就憑藉著這個自我麻醉的理由,一早就來到和美跳海。今天的和美陸地上依然熱鬧,水底依然冷清。好不容易看到一尾sand diver全裸出場,和一隻睽違兩年的marble shrimp

這尾marble和我兩年前找到的那尾花色不同,難得遇到牠跑出礁石逛大街,快快地抓了幾個鏡頭。回來放在電腦上仔細一看,由於我打側光,光線穿過牠的甲殼,教堂中那種彩繪玻璃的彩色光芒在牠身上散發了出來……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海田父女






















刺規送我的一本散文終於看完。

雖被歸類為海洋文學,我倒寧可把它視為潛水文學。

作者薛好熏是位潛水人,透過細膩的觀察、豐富的聯想、精準的文字,刻劃出作者喜歡沈潛海中卻又壓抑的靈魂。

其中多篇散文曾獲得多項文學獎散文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