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8日 星期日

在晶亮之河遇見海牛

潛水員心中都埋藏著一張自己一生必潛的潛點名單,我也一樣。

為了特定的目標,過去自己也常不辭辛勞,獨闖台灣潛友足跡罕至的潛點。有一陣子,就覺得這輩子一定要去看海牛manatee,這種棲息在淡水、鹹水交會處的溫馴食草動物。

2004年,在洛杉磯過農曆年之際,專程從西岸再飛到東岸佛羅里達的Orlando,在機場租了車再開一個多小時到達Crystal River,這個世界上少有且著名的海牛棲息地。



一月, Crystal River的夜晚春寒料峭,河水比冰涼的氣溫還溫暖,河面不時飄浮著一層約一米高的白色霧氣。河畔充滿寒意,河邊餐廳裡卻是人聲鼎沸,一盤盤鹹死人、份量多到不行的佛州料理,勉強配著啤酒才能下肚。全餐廳都是白人,只有我們一家是黃種人,可以用國語批評飲食文化低下的美國食物……唉!原來麥當勞、肯德基也會是人間美味。

第二天上午晴空萬里,一早就到潛水店報到。租好裝備,老闆娘給我一份Crystal River地圖,告訴我航行的路徑和注意事項後,跟著店員到碼頭取船。經過一分鐘不到的簡短說明船外機的操作,一分鐘在碼頭區小小的摸索前進,我開始此生第一次開著有船外機的小艇處女航。

熟悉小艇的操作之後,完全一副熟門熟路的樣子,很快地來到Manatee Sanctuary(海牛庇護區,也是禁航區)的外圍,這時已經有大大小小許多船隻載著一團團的遊客來到這裡看海牛,寬闊的河面顯得異常熱鬧,浮潛者陸陸續續沿著河面游進庇護區,海牛巡護員也不時在此區巡邏。庇護區只有6至8米深,浮潛就可以拍到海牛。

原先以為海牛都是行動遲緩的大傢伙,才會在河道被螺旋槳打得傷痕累累。



我才到庇護區,很意外地就有一隻小海牛身手靈活地游向水面接近我,牠像小狗似的在我身邊打轉,好奇地對著我的相機端詳,第一回合5、6分鐘的親密接觸,讓我興奮地咬著呼吸管大叫yes! 和小海牛玩了一陣,眼睛往深處一瞧,發現大海牛們正在佈滿海草的河底用餐,哇,十幾隻海牛耶!



隨著人潮越來越多,回到小艇載著全家一起前進住宅區河道,沿途小心翼翼駕著小艇,就怕撞到不時浮出水面換氣的大海牛。住宅區河道其實是這區高級住宅每家每戶遊艇出入的河道,感覺就像在人家的後巷航行,河道兩側就是人家的後院和泊艇碼頭,住在這裡除了可以看到海牛進進出出,還可看到一船又一船的遊客來來往往。

輕舟來到Magnolia Spring的入口處,又見大批舟艇集結,河道處處站著遊客把頭埋進河裡,原來河床上又是十數隻海牛排列整齊地擠在一塊睡覺。完全沒料到此行會遇到這麼多海牛,擇日不如撞日,真是來對了。



船上和我一起有著近距離接觸海牛的家人,呼吸中流露出興奮;我知道,晶亮之河會在我的潛水紀錄中閃閃發亮。

標籤: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天啊!想像被十幾隻海牛包圍,想要抱住你的樣子..真是感動!

尾巴因陽光照射出水紋那張很棒喔!正面探測潛水員的那張更是佳作!可以想像當時潛水一定冷呆了。

的確,美國食物,只有德州大牛排以及加州Napa酒莊料理可以吃,其他,只能用超大份量的可怖來形容。

2006/10/8 下午3:53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