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

全黑的防寒衣比較不會嚇到魚?

昨晚看Animal Planet頻道正在播放鯊魚的報導,其中科學家研究結果發現穿鮮豔的泳裝或防寒衣比較不會被大白鯊當成海豹給吃了;這剛好和不久前Jenny問我買黑色防寒衣時我作的一些推論不謀而合,以下是我當時的答覆和大家分享.....



全黑的防寒衣比較不會嚇到魚?

啊哈!有趣的topic!

我個人認為這又是潛水圈長期積非成是的觀點之一.....

首先我還沒找到任何科學的研究顯示全黑的防寒衣比較不會嚇到魚。

再從海中生物的色彩結構來看,珊瑚礁的生物多半色彩豐富;即便是迴游性的魚類如梭魚,或者像鯊魚、鯨魚、魟魚、海龜等,基於隱密的需求,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色,那就是灰背白肚,注意喔,是白肚,不是黑肚!

想像妳是隻趴在珊瑚礁或者是沙地的小小魚,一隻青背白肚子的鯊魚接近妳,或者是一隻全身烏漆嘛黑的鯊魚接近妳,哪隻比較容易讓妳受驚?

就現在的珊瑚礁或沙地生態樣貌來看,全黑反而是其中的異類。

前陣子翻閱雜誌,發現有一家專供自由潛水打魚的防寒衣製造商推出迷彩的防寒衣和面鏡,設計構想還比較合乎邏輯,潛水員比較容易融入珊瑚礁的環境。

事實上大部分魚類的視覺都蠻差,靠的是嗅覺、聽覺和身體上的感應腺體去感知被獵物,視覺幾乎只在近距離才發生作用,所以會嚇走魚的應該不是防寒衣,而是我們運動和呼吸的方式。

至於歐美潛水員都穿黑的,我想是因為Neoprene材質一開始就是以黑色呈現,黑色材料成本較便宜、耐髒、穿起來又像兩棲特戰部隊,看起來很man,所以長期都廣被使用。

至於色彩鮮豔的防寒衣是否就會嚇走魚,我的經驗是還好,不然我的很多作品裡的魚應該就不見了。

色彩鮮豔的防寒衣不會被大近視的鯊魚當成海獅海狗,還有一個好處是海面漂流時,從空中比較容易被發現,但希望這個好處永遠用不到。

標籤:

6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是這樣覺得
鮮豔的防寒衣確實有多一點的好處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水中的識別
越有特色的防寒衣
越容易幫助潛伴識別
尤其像在週末的龍洞灣
同一時間經常很多組潛水團一起下
容易混淆
我想最容易嚇到魚的應該還是呼吸聲與吐泡泡的動作吧!
控制好呼吸與動作才是接近魚的不二法門

2006/8/28 下午4:25  
Blogger Steve Kuo said...

不過岸潛的確比較容易搞髒防寒衣,
我自己岸潛也是穿黑色佔大部分的防寒衣,
船潛就穿顏色較亮的那一件。

2006/8/29 上午10:53  
Blogger jollydiver said...

"全黑的防寒衣比較不會嚇到魚?"
哈哈..
這好像是我上次裝備網拍時戲謔的玩笑
當然不是囉!
只是你也知道像我們拍微距常需要趴在那等狀態 淺色系的衣服 容易"毀掉"啦!
你真可愛...

2006/9/1 上午10:53  
Blogger Steve Kuo said...

Hi Jolly,

Nothing personal,只是上次Jenny問起,平常也常聽到其他潛友類似的看法,才作那樣的答覆啦...

Steve

2006/9/1 下午6:45  
Anonymous 匿名 said...

"色彩鮮豔的防寒衣.....海面漂流時,從空中比較容易被發現...."

如果以等待救援的角度,我建議大家潛水時準備一面小鏡子,如在茫茫大海中,最能夠迅速吸引救援者的是海面上的「不正常反光」。

2006/9/12 凌晨12:42  
Blogger Steve Kuo said...

同意,我和我老婆BC口袋裡就各放有一面小鏡子。

只是陽光燦爛的日子裡,我懷疑因陽光與大片海面的散射、反射,效果容易打折扣。

如果有像飛行員用的煙幕彈,在白天效果應該更好,晚上想必是信號彈最管用吧。

2006/9/13 上午10:03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