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5日 星期三

Cuba Reefs 古巴群礁
撰文 彼得班契利 Peter Benchley



海綿花園和奇特的魚類茂盛地生長在古巴原始的岩礁間,而這裡正是加勒比海最大的海底礁島。

它幾乎就像瞬間的幻覺。一種空間迷失的感覺。有些東西開始扭曲變形。

幾秒鐘之前,水面上的一切看起來都是正常的。正午的太陽射出光箭,刺穿佈滿光紋的水面,在大海中的孤立荒僻處,把一片其貌不揚的礁岩妝點得光采奪目。才一下潛,我的氣泡還來不及散開、我的面鏡還來不及除霧,我立刻發現我已被一股神祕的力量牢牢地抓住。

2000年,我從一艘小船上噗通一聲地翻入光亮透明的加勒比海中,一時之間,顯然像是倒退滑行半個世紀,我進入一個據我所知,從1950年代開始就不存在的海中王國。

這王國的居民游過我身邊,歡迎我的蒞臨。從Lyndon Johnson還是總統、人類還沒登陸月球時,數十年來,我從未見過像這裡的動物數量如此龐大,種類如此繁多。各種類型和不同尺寸的石斑笨重地在我身邊移動,牠們包括拿索(Nassau)石斑、黑石斑、甚至如石斑家族的族長,巨型海鱸,以及許多被認為在加勒比海銷聲匿跡很久的生物;這些生物過去因為人類的貧窮、飢餓、需要,而被矛刺、鈎獵、網捕、毒殺。

一大群黃尾笛鯛和藍色克里奧隆頭魚像千萬支飛鏢似地狂射而來,在牠們的好奇心被滿足之後,隨即一哄而散。

一大隊閃閃發亮的銀色大海鰱如帝王般地游過,睥睨的眼神既不關注也不驚恐。

好幾隻綠色海鰻從牠們家的縫隙中滑出,有著針齒的雙顎很有節奏地把帶有氧氣的水吸進跳動的鰓,看起來好像是邊耍狠邊威嚇著你。

在中距離處一些礁鯊正在掃瞄珊瑚,找尋著傷者或弱者的蹤跡。牠們打量我一番,認為我既不值得恐懼也不值得吃之後,便讓我離開。

- 譯自NATIONALGEOGRAPHIC.COM

標籤: ,

2 Comments:

Blogger Steve Kuo said...

國家地理雜誌的撰稿文字功力真是一流,
再加上一流的攝影師,的確是無人能望其項背。

今天換了blogger的Beta新版本,結果出現一個bug......Jenny妳過去的留言全部變成Anonymous!

Jenny妳可不要誤會是我把妳變成匿名者,唉,真是蠻遺憾的。

2006/10/25 下午3:10  
Blogger JennyHuang said...

若是一直當匿名者,是不是可以寫一些怪東西?

哈~沒關係!魔鏡,可不可把我名字變成我的偶像?

2006/10/25 下午6:29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