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鼻子



週六在和美國小潛了兩支氣瓶,除了看到四尾dart fish凌空進食,就好像在表演一場絕美的舞蹈之外,沒有驚喜。

發現心裡越是有期待,結果越是令人失望……就跟這幾天中華棒球隊在奧運的表現一樣。

回家load照片,發現freckled hawkfish (雀斑鷹魚) 的鼻子跟很多blenny一樣,是有小樹枝的。而下面這尾我首見的goby還有兩根鼻管;果然有很多細節還是得變成照片才能觀察。若有人知道鼻上的樹枝狀構造是作啥用的,麻煩告訴我,謝啦!

標籤: ,

6 Comments:

Blogger 海之奕靖 said...

常常看完Steve 東北角拍的東西, 老覺得:怎麼Steve 看到的東西我好像都沒見到... 長官教一教吧~~ :)

Tommy

2008/8/17 晚上11:53  
Blogger Steve Kuo said...

你的蜜蜂蝦我也一樣沒見到啦 :-(

運氣很重要!
我每次都是獨潛,一雙眼睛能cover的範圍實在太有限
如果說會看到甚麼珍奇的東西
完全是運氣的關係
運氣、運氣,我需要好運氣!
(運氣通常可以被多雙眼睛或好潛導取代,
如果你有一票都很會找東西的濳伴
運氣一定比較好!)

了解生物的習性很重要!
甚麼地方容易有甚麼生物藏匿
就要多看書、多聽別人的經驗
再加上自己勤找的心得
那你找到不同東西的機率大增
像那張鼻管goby,就是我經過這類珊瑚時
習慣性搜尋的結果

攝影的概念很重要!
像雀斑鷹魚這種快速移動的魚
每次暫停時間極短,無法讓你仔細構圖
第一時間只求先拍到一張清楚的照片

如果你看我原圖
它不過像是一張魚類圖鑑照
但為了凸顯鼻部的特徵
我把這張橫拍的圖鑑照重新裁切
變成直式的大頭照
張力差異之大,豈可以道里計

態度最重要!
心裡一直要有一種企圖心
那就是要拍出和大家不一樣的照片
而不只是追求拍珍奇的生物
大哉問……
“是你讓這張照片有特色?
還是照片中的生物讓你的照片值得一看?”
看生物?
看你的影像詮釋能力?
這是關鍵!
(這也就是攝影比賽得獎作品的生物通常不是太特別
特別的是影像詮釋能力)

有很多可能大家拍都不想拍的東西
藏著美麗的局部特色等待發掘……
我自己認為不要把拍照當集郵
一定要蒐集到哪些珍奇的郵票
攝影是一種mental game
如何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地方
如何同中求異
才是挑戰之所在

還有太過雷同、不太美的照片
就不要po出來
要懂得取捨
整體照片的水準一定比較好

2008/8/18 上午11:39  
Anonymous 匿名 said...

獨特不凡的審美品味應是您的絕對優勢
每張照片都彰顯著個性美
相較一些雜誌介紹海中生物的照片
您的作品肯定是優上個萬倍

2008/8/18 中午12:51  
Blogger Steve Kuo said...

Hi 野田,

您真是過過過獎了...
我沒那摩厲害啦

2008/8/18 下午3:44  
Blogger Milly said...

附議!附議!

總覺得
看steve的作品
是一種享受

平易近人
卻又獨特

2008/8/20 凌晨2:56  
Blogger Steve Kuo said...

真是溢美之詞,謝謝啦!

2008/8/20 晚上9:39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