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比較紅&比較不紅 weedy


週五晚和Enzo約了要拍蜜蜂蝦,到了客棧思思和她的朋友何老師及兆南也陸續到來,原來大家都是要跟Enzo一起趁黑摸蝦去。到了二號點一看,哇,不得了,浪頭猛拍岸邊激起超過兩米的水花,只好轉進4號。

第一潛我為了拍清秀小獅子魚,有一段時間和他們四人失散,上了岸才知道Enzo帶領他們看到了Bobtail和兩隻weedy......何老師一年多沒潛,首潛就看到weedy......真是超幸福的首潛!


第二潛加入更多Enzo的朋友,我們在水面直接踢到珍奇特區,從水面直降沙地。只差一個小臂的距離,我差點就降落在"比較不紅"之龍王鮋身上......這一潛完全不用找,直接大眼瞪小眼......牠後來不耐近十人的燈光騷擾,帶著我們去找"比較紅"龍王鮋,然後便藉機落跑......得來全不費工夫,一潛就遇到小紅和大紅......
這兩隻weedy顯然是這裡的住民,難怪大家和牠們的遭遇率高到離譜......今夏最上鏡頭獎,喔不,應該是"最常上鏡頭"獎,得主絕對非牠倆莫屬......

標籤: , ,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WEB-LUE 佛羅里達看海牛



有些地方一輩子都要潛一次,佛羅里達的Crystal River肯定是其中之一,因為這裡是全世界最有名的海牛棲息地......要注意的是,看海牛僅能浮潛不能背水肺。

最近出刊的WEB-LUE記錄了他們在佛羅里達和海牛遭遇的點點滴滴,也勾引出N年前那次全家專程從LA飛往Crystal River看海牛的回憶......

我的經驗是如果要去看海牛,也記得前往附近的知名湧泉潛水,這樣去一趟,收穫更多!

→網頁連結

標籤: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龍洞四號潛點

路癡Jolly問了我一個很傻眼的問題,龍背是橫著還是直的立在四號點,很難解釋,乾脆畫張圖。
這張花了不到10分鐘畫的地形圖放在Facebook後,竟然引起不小的迴響,倒是始料未及。
看來,以後除了拍照,還多了個任務在身......

標籤: , ,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龍洞本週小名模 水晶鬼龍
Ornate Ghost Pipefish



這週六晨潛比上週晚了一個小時,不過五點半,和美國小停車場已經停了好幾輛車......
拍過華麗版的兩尾weedy,看看有沒機會拍拍俏麗版的weedy;如常地從海面直降珍奇特區,才下降10多米,突然進入冷水層,溫度驟降至20、21度,一股寒意出其不意地襲來,能見度也是今年開潛以來最差的,不過約2米。
沿著沙礁交界線從24米處往深處巡行,不見weedy......由於背的是一般空氣、感覺時間過得比較快。五點多的海底仍有點幽暗,一塊礁石旁,突然瞥見一小片透明物出現在攝影燈的光束中,仔細一看......是尾身長約5公分,全身幾乎透明的施華洛世奇水晶版小鬼龍。
於是這支氣瓶就專攻這隻飄來飄去的小傢伙,剛開始光是要用105鏡頭框到牠就搞了好一陣子,果然是很難拍的小名模。以前看到的水晶鬼龍尾巴都合起來像支破掃帚,難得這次拍到牠的大扇尾。終於在進入減壓7分鐘,殘壓不多的狀況下放棄拍攝。游至5米處,剩下的空氣剛好讓我做完7分鐘減壓。
第二潛打算繼續好好拍牠,不過卻也找不到牠的蹤影。這幾週來這好像已經成為我的模式,除了上週小釉子呆在原地不動連拍兩潛之外;其他每週兩潛必有一潛落空......50%的名模遭遇率?也該滿意了......

標籤: , ,

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和美 goby 公寓

去年去石垣島潛水,發現當地潛導在22米的沙地上擺放了7、8個空啤酒瓶,其中有好幾個住了顏色很漂亮的goby常上日本潛水雜誌,上圖是其中之一,還有更稀有更美的goby我沒拍到......想起這個集魚的good idea,今晨我也如法泡製,帶了兩個台灣啤酒的空玻璃瓶下海,安置在龍脊旁22米的沙地上......看看下禮拜有沒有住戶遷入......
連續幾週的獨潛都有好麻豆,很擔心這個禮拜好運會用完......今晨4點半的夜潛,往26米Rhino出沒區環繞一圈,果然不再見到這最近爆紅的超級名模。


沿著龍脊往回走,在18米的雙峰之間,一對釉彩蠟膜蝦是本週最佳安慰獎,也是今年首次的相遇,當然也要好好地拍拍牠們。早餐中的小釉子正在大快朵頤,隨便我拍到過癮,thank you my dear,那就不客氣啦!
下面這隻海星共生蝦雖然全白,不過立體感有出來,也算是今天的滿意小品......

標籤: , ,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再訪龍王鮋
Rhinopias frondosa - Weedy scorpionfish


最近三週獨潛運氣都不錯,第一週發現秘密客,第二週找到大龍王鮋,今晨5點的第一潛則是與小龍王鮋相逢。

上週去三總再壓艙重新減壓,不僅折騰了半天,還花了3千多元;這次學乖,到潛水客棧租了高氧氣瓶,才能從容不迫的找到小龍王,並且試了不同的打燈方法。

看來龍王鮋已經是龍洞灣裡珍稀重複遭遇率最高的小傢伙,Mike說昨晚發現大小二龍王相依過夜,而且保證不是人工移置的......怪了,怎麼天一亮就各分西東勒?

標籤: , ,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紅色史瑞克
ANASPIDEA目 巨型海兔


上週六拍Weedy的當日,有小小的bonus!
這是隻身長近40公分的巨型海兔,宛若一顆橄欖球......以前見過的Anaspidea大如小狗,長得像海藻長瘤極噁心。但這隻不同,遠遠看時像一大朵飄動的紅色海草;在陽光下全身有著酒紅帶光澤般的果凍質感,三不五時用牠的側足(parapodia)像西班牙舞孃般舞動游泳,算是很愛游泳的大海兔。
Anaspidea的另一特色是在頭部有一雙小眼睛,這張大頭照看起來有點像紅色的史瑞克......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