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THERMALUTION第三次使用報告 謎團解開!

豐英的Joe在我前一篇文章留言,說他和Thermalution原廠黃副總Charlie開會決定幫我解決我碰到的問題。週三晚Charlie來電,表示希望聽聽我對產品的意見並想辦法幫我解決尺寸過大的問題。

週四我到昶恆凱,和Charlie見面並交給他我的Thermalutin。Charlie他自己不潛水,也詢問我使用後的看法。由於萊卡布料延展性佳,我建議可以考慮在腹背部兩側加魔鬼氈束帶,讓消費者可以依自己身材調整背部發熱區的貼附強度。還有說明書上說清潔時須先將電池拔下,我認為應先以清水洗過整件衣服後再拆下電池;否則需提醒大家先將電池連接線端小螺旋蓋裡的海水以高壓氣吹乾,避免蓋上時讓海水沾到銅質的三孔連接頭。

Charlie說YouTube影片拍攝時他也在現場,他提到因當時帶去的發熱衣尺寸不大,那位老外是把自己硬塞到Thermalution裡,所以貼附很好。不過當時的水溫只有5度,若產品無效,那老外有可能當場休克掛掉。

但Charlie也提到另外一位客戶很瘦,買了產品到紅海潛水後,也向他說產品沒有功能。看起來,穿越小件,效果的確會越好。

Charlie因聽我說我週六打算再試發熱衣,當場答應在週五幫我修改完成。週五到昶恆凱取回,發現是將我的原M號發熱裝置取出後重新縫置在一件S號的衣服上。

因為Charlie的善意正面回應,即使海象測報浪高2.6米,週六一早便在細雨中前往東北角唯一可以安全下海的地方……鼻頭港,作實地使用測試。

週六潛水最大深度28.5米,水溫16.2度,潛水時間42分鐘,防寒衣3mm,頭套3mm。

下水時依舊沒打開開關,跟上次一樣,一股冰涼感佈滿背部;隨即啟用發熱裝置,瞬間冰涼感消失……不冷,但,也沒有熱的感覺。

下水前6分鐘用低熱段,第6到12分鐘推到中熱段,12分鐘以後維持在高熱段。在第36分鐘,水深18米的水中打了一次寒顫,持續約3、4秒。

這次測試的水溫比上次低,但冰冷的感覺卻較少,可見背部發熱區的貼附很重要。除了size的影響之外,如何讓衣服材質的延展性降低,彈性減弱,將身體包覆地更緊,我認為是未來可以思考的方向。

原廠把這產品定位為”發熱深水防磨衣”,以我從事行銷傳播的觀點來看,主訴求的USP(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和消費者最關心的利益點(key benefit)是有落差的,原廠是應該考慮調整……
1.“防磨”:應該不是買這件衣服的主要考慮因素。
2.“深水”:水的深淺其實也不是重點,當你告訴大家這是水肺潛水用的,也就夠了。
3.“發熱”:是大家買這件衣服的主要需求所在,也是最易造成認知不協調的地方。重看YouTube影片,老外在下水前直說”bloody warm”,沒錯,在陸上穿著的確很warm。影片中潛完後,老外說不冷”it just don’t cold”(這英文怪怪的),也對,穿上它在水裡不冷,但他也沒再說”bloody warm”,這狀況和我實際使用結果一致……差別是他穿1mm在5度的水中。

結論:Thermalution在水中的確不熱,但它可以讓你不冷。不過每個人對寒冷的耐受度不同,會影響產品的使用觀感。我這件Thermalution經原廠測試結果正常,可是我在水裡還是不感覺到暖或熱;與其說它是發熱衣,倒不如說它是“保溫衣”來得貼切。

Anyway,當你重新定位它為“保溫衣”時,就不必有我原先的期待……背著一團溫泉潛水。謎團解開之後,這樣就可以釋懷,而也可以照穿3mm將潛季拉長,對我來說,OK的啦!我想只要浪況許可,我的潛季就是……四~季!

至於原廠在國外潛水雜誌訴求-4度時穿著Thermalution,還可以像條鯊魚般地活動自如……是有風險的。必須加註在什麼狀態下(穿什麼樣的防寒衣),可以有什麼樣的結果,supportive rationale必須充足,否則在高度保護消費者的國家,是很容易招致法律爭端……Charilie,你還是要小心。

標籤:

5 Comments:

Blogger Steven Ko said...

呵呵,謝謝Steve兄如此精闢的解說,但我已等不及先行購買當白老鼠了。由於我身著漏水的乾衣也是使用方式不同的原因,讓我在1~2度的水溫裡有些差點被燙到的感覺。想像我這次的潛旅如真沒有加熱衣的話,可能會像條死狗般不敢再次下水或感冒被迫提早結束,由於過程攏長,會另在網誌裡說明,不過真是謝謝你的提醒,讓我了解真由才有勇氣敗下去。

2009/3/2 上午9:55  
Blogger Kent Tsao said...

Steve兄

您果然夠拼~
謝謝您為眾潛友分享這份難得的試用心得
不過
身體還是很重要的~這幾天去拼真的還蠻硬的

祝潛安!!

2009/3/2 下午5:27  
Blogger Steve Kuo said...

Steven, 期待你的使用心得分享!

Kent, 若浪大,鼻頭港真是個解饞的好所在。只是水冷,看到最多的就是雀鯛而已......

2009/3/3 晚上8:17  
Blogger Unknown said...

hi how can i contact 豐英?

need to get 3 of this wetsuit... thanks alot

i can read chinese but can write...

thanks

2009/7/14 晚上9:51  
Blogger Steve Kuo said...

U can write Joe at info@fun-in.com.tw
or visit their website at http://www.fun-in.com.tw/catalog/index.php

2009/7/16 凌晨12:34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