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無人騷擾的 龍王鮋



"猛看到這張,瞬間感覺無聲,只剩自己的呼吸(跟水下感覺一樣強烈)"......James Zhan 如是說......

這尾可能是創下單日最高接客量的weedy,想必還是喜歡沒有閃燈、追逐、圍觀、塵土飛揚的靜藍世界吧?

標籤: , ,

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與龍王鮋Rhinopias Weedy的首次邂逅


有一尾魚讓我進減壓29分鐘,氣瓶吸到近零才從25米上升浮出水面......
根據昨天潛友在Facebook上的一張照片,今晨龍洞4號的第二潛我總算在龍尾附近的25米深處,找到了這尾weedy。
好像有預感會看到這魚,昨天聽到牠再度出現時,心裡就一直盤算用什麼方法才能拍出不一樣的效果......因為這魚的構造和圖案之複雜,一不小心就只能拍出魚類圖鑑照......那,那,那就太枉費這魚的珍稀性。
也因為這樣,約四五米外看到牠時,沒有太多興奮,只有想到之前推演過的拍法要盡量試試。上面這張就是我把對焦燈拆下放在牠身後當主燈,閃燈則壓到最低,試圖營造鑲金邊的效果。不過魚兒還是會動,背景不夠暗,原來想要的效果沒達到,反而拍出一張色彩詭譎的佳作......算是計算之外的小驚喜。
雖然為牠拍了54張照片,105鏡頭要把牠全塞進相片,而且要達到我要的短景深實在困難,所以拍了那麼多,最後也只敢秀出這兩張......這樣也好,遺憾是最好的動力.....

標籤: , ,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秘密客 秘密現身


週六為了去看看宜蘭薛長興的拍賣會是個什麼樣的盛況,捨棄了超平靜的海況,全家連狗狗早上8點多出門就直奔五結鄉。9點十幾分到達工廠外時,哇賽......馬路邊已經停滿了潛友的車子,還有人已經提了一大袋的戰利品正要離去......看樣子是來晚了。

進了工廠滿地都是用紙箱裝著的防寒衣、手套、浮潛背心和少數的水母衣、套鞋等,由於來的晚,繞了一圈只挑了兩雙超厚的手套。原來以為會有知名品牌的瑕疵品,不知是被搶購一空還是根本沒釋放出來,都沒看到。遇到Color和Ariel,他們可是7點多就來等候開門的喔,兩位都說今年的東西沒去年好,難怪,有點小 失望。

後來又遇到Spark,也是7點就來了,已經大有斬獲......一大袋的防寒衣、頭套、手套。看我手上只拎了兩雙厚重的手套,他把一早就搜括到的三雙軟質手套中的一雙讓給我,這雙可比我找到的好太多了,我那兩雙看起來像寒帶漁工用的工作手套,要按快門可沒那麼輕巧......看在一雙只要150元的份上,也就一併買了下來。

Anyway,總算見識到薛長興一年一度的廉價出清拍賣,也算是開了眼界。

昨天Color和Ariel告訴我發現Rhinopias的位置,雖然心裡知道一定還是找不到,但想到潛水客棧的新架的樓梯,週日一定要去和美試一下。



6點4分下潛,今天和美國小的潛水就由我一個人打頭陣了。水面雖然超平靜,卻暗藏危機......又是千軍萬馬的水母浮昇至水面,難道要做日光浴嗎?小心地躲開水母,下潛到Color說的位置仔細搜索,除了看到好幾隻比目魚、蜥蜴魚和海兔之外,果然還是和Rhinopias絕緣。
第一潛結束上岸時,總算用到這不銹鋼樓梯,哇哇哇,真是太太太方便了!潛水界2010年好人好事代表選拔賽......得獎的是......潛水客棧Mike先生,請大家掌聲鼓勵鼓勵!


第二潛能見度和第一前差不多,約6米,水溫23、24度。還是不死心,舊地重遊......依然槓龜!不過就在要回頭時,遠遠的沙地上怎麼有隻棕色的比目魚還揚起緣鰭和背鰭;奇怪,我在台灣沒看過比目魚會擺這種pose的啊? 游近一看,竟然是隻Mimic擬態章魚!牠就靜止不動地停在沙地上與我小眼瞪大眼,等我稍微靠近,又換成獅子魚的的pose,這隻比我在藍碧看到的還愛演,超酷。可惜我的單眼相機沒辦法錄影,要不然看video肯定精彩多了。
回到客棧告訴葉教練說我看到秘密客,她突然以一雙張大的杏眼說,和美過去只要出現龍王鮋,隔週就會出現秘密客,是這樣的嗎?那再隔週勒?忘了問葉教練......

標籤: , ,

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雨天最佳戶外活動......潛水


自從講過” 雨天最佳戶外活動......潛水”這句話之後,週末的陰雨天氣再也不會是欲潛又止的藉口,只要浪況OK,一樣準時出動。

這週六和週日連著兩天都是雨潛日;或許是悶太久了,這些雨並沒澆熄許多潛水人的熱情。


週六和美兩潛Jolly權充我的攝影助理,不時幫我清理拍照現場;Jolly常跟國外導神級潛導潛水,很多撇步都學了下來,很有專業潛導輔助拍照的架勢。下雨天的和美能見度超優,大概近10米,水溫23度。22米的沙地上flying gurnard大出,大大小小就遇到3尾。


第二潛上岸後,因我的部落格而認識我的Spark送上兩杯熱熱的咖啡給我和Jolly,真是熱了身也暖了心,太感激他了;Spark的第一潛看到油彩蠟膜蝦和小木瓜,和美真是小釉子遭遇率很高的潛點。

週日花園兩潛雖是獨潛,倒也發現了好幾隻一公分以下的海蛞蝓,難道是最近吃葉黃素吃出效果來了? 第二潛結束時,一群銀鯛(jobfish)貼著水面在岸邊迴游,大概是產卵季到了,這群大魚的出現,讓海面熱鬧了起來。


雖然下雨,花園的能見度也比平常好很多,看來雨天潛水碰到高能見度的機會還很高。美中不足的是,花園的水母超多,連續兩潛都被打到,Debra說我嘴唇腫的像鸚鵡,那矬樣可想而知……ㄟ,有無預防水母螫傷的乳膏啊?有的話,只要不影響生態,下次潛花園前一定要厚塗一番再下水。

最後這張拍得有些模糊的是一隻脖子插了兩隻按摩棒的超小裸鰓Aeolidiella alba,身長約0.5公分,全身批覆的是一毬毬的白色袋狀物,那棕色枝條不是牠身上的東西,是身旁的水螅吧……非常特別,因為超小又晃個不停,拍得眼淚都快滴出來了,還是失敗,嗚嗚……

標籤: , ,

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WEB-LUE 墨西哥LAPAZ



許多年前去過一趟墨西哥,一過美墨邊境,墨西哥的相對落後和美國形成強烈的對比。沿著海岸線走,經常可看到潛水店;只是當時是冬季,每家都是休業狀態。

最近這期WEB-LUE介紹的是墨西哥的LAPAZ......在沙灘上宿營,下了水後迎接潛客的是海獅、蝠魟、槌頭鯊、鯨鯊等大物,在這潛水有種很陽剛粗獷的氛圍。

網頁連結

標籤:

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6月5日雨潛


上週官先生的一篇"別給天氣欺騙了"的文章,讓最近逢雨便宅在家的我心生慚愧......這週六即使氣象報告依然是陣雨的天氣,六點多看了龍洞南口及時影像裡似乎OK的海況,二話不說馬上驅車前往花園。
一到花園,細細雨絲仍不停歇,不過重點不是雨,而是浪。站在階梯口端詳了一下,陣陣浪頭拍打海岸激起一道道高達兩米高的白色水花......正在想下還是不下時,Color和Ariel從車上走了出來,原來他們比我早到20分鐘,也在猶豫在這下還是去石城......看到潛友出現,加上下水口浪頭還好,我提議那就下......花園這天早上只有我一個熱血中年和兩個熱血青年......拼很大!
下水之後能見度約4、5米,水溫22度,但是海面浪頭持續不斷向岸邊推進,在海裡的我們即使在10多米深處,依然被這浪推來推去,讓拍攝超小海兔更顯得困難許多。
Color和Ariel兩位火眼金睛果然超厲害,一下水就不斷地在拍超級小的裸鰓,Color發現了一隻包著套膜的罕見海兔讓我拍,只是我的老花加上105mm鏡頭和不斷晃動的浪擺,最後還是功敗垂成。
Ariel後來也叫我拍了貼出來的這兩隻nudi,尤其是上面這隻Flabellina rubropurpurata身長不過一顆米粒大小,也難逃她的法眼,佩服佩服! 還好今天有他們兩位,才勉強可以交一點作業......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