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Gender-bending Down Under
水中的變性


Photograph by David Doubilet

雄魚還是雌魚?有著變性能力的小丑海葵魚,經常叫人雌雄難辨。在社群中具主導地位的雌魚死去時,身為伴侶的雄魚會變性成雌魚接續原有的地位。

攝影數據
相機: Nikon F4
軟片: Fujichrome Velvia
鏡頭: 60mm macro lens
快門及光圈: 1/15 @ f/16
天候: N/A
當日時間: N/A
打光技巧: 2 strobes

Steve的注解:
很多拍微距的水攝者,使用雙灯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去除單燈留下的陰影。可是我一向喜歡用單燈留下陰影,因為陰影是表現立體感和質感的最主要關鍵。David Doubilet這張照片的雙灯處理,很明顯的留下了表現立體感和質感的陰影,而且避免了單燈角度太大(與鏡頭垂直)時,可能造成的半邊黑的狀況。

從左下角的小丑魚和右上角的海葵陰影可以清楚的看出,左邊的閃燈向右投射,光軸和相機機身約成20度角;從右上的小丑魚和右下角的海葵陰影可以看出,右邊的閃燈向中間投射,光軸和相機機身約成70度角。兩顆燈的亮度和角度都剛好在魚、海葵的一側留下黑影,讓輪廓更清楚,背景深褐色海葵肉座的皺摺也因為陰影,立體感完全呈現。

還在用雙灯殺陰影嗎? 大衛都必烈的這張照片應該可以推翻這種論調了。

標籤: , ,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期待上你的攝影課ㄋ!沒想到拍張照片,該注意ㄉ地方還不少,有ㄌ您的解說,提升ㄌ不少欣賞照片ㄉ功力ㄋ,真是感謝!


lala

2007/10/11 上午10:07  
Blogger Steve Kuo said...

Hi lala,

就只是心得分享
要是因此讓你功力提升
我也很開心

Steve

2007/10/11 上午11:56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