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divefilm.com


這網站有不少的潛水影片,動態的影片看起來和靜態的照片還是不同,video敘述性強很多,不過各有各的好處,看久了美美的照片,換換口味也不錯。

標籤:

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聖誕島的manta



拍manta照片最大的問題是閃燈要不閃不到,要不就是仰角閃燈,肚子太亮沒立體感,朝上打的光看起來很不自然。

這張manta則是從video上擷取單格畫面之後,再用ACDSee的auto level去除偏藍的色調。自然光,加上manta正在做一個大角度的轉彎,側身下的腹部肌理就顯得立體感十足,跟一般相機配閃燈,閃出一片平平的肚子很不一樣。

現在的DV靜態擷取的畫素越來越高已經接近相機,還可以從一段video裡挑選連續動作中最美的單格當照片,拿DV來拍海中大物似乎比相機好用的多。

標籤: ,

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備用二級頭的配置

學潛水時或者買裝備時,圖一經常就是我們二級頭、備用二級頭的配置方式。主要二級頭都是從我們的右肩繞到嘴巴,備用二級頭也是順著右肩垂下。兩邊分別有兩條,看起來還蠻對稱的。



圖二則是備用二級頭給別人使用時,因為備用二級頭配置在右邊,咬嘴拉出去時和使用者方向相反,必須將備用二級頭中壓管折個彎才能讓使用者咬住,也因此讓二級頭和一級頭的距離變短,兩人同游時很不方便。



圖三是我自己的配置方式,將備用二級頭放在左邊,使用時拉出去給使用者,備用二級頭咬嘴方向和使用者方向相同,兩人同游時也就很順。



我因為拍照,每次用氣都一定比我老婆多,看到自己氣所剩不多時,就會游到我老婆身旁取下她的備用二級頭。因為這樣的配置方式,我倆同時同方向前進時,就不會顯得礙手礙腳。我因為在她的左邊,看她的殘壓表也方便。

另外的好處是,因為主要二級頭裝在右邊且只有一條,下水前,撈的時候不會撈到兩副二級頭。

上次看到日本水中名攝影師高砂淳二也是和我一樣的配置,果然是所見略同。

當然你的備用二級頭若不常給別人用,只是自己用,放在右邊還是OK的。

繪圖:Steve Kuo

標籤: ,

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與鯨鯊共游 花蓮賞鯨季新戲

聯合報的報導,請由此進入......

也許將來與鯨鯊共游不必出國,
也希望花蓮能繼日本琉球之後,
以定置網鯨鯊建立成功的商業及保育模式;
那麼我們除了大量消費魚翅和鯊魚煙之外,
也算對這溫柔的巨人邁出善意的第一步。

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Clown Frogfish (Antennarius maculatus)


2004年 攝於菲律賓Malapascua
大概是frogfish家族裡最清秀、最乾淨的一種吧,
奇怪,行動這麼遲緩,顏色這麼鮮豔又沒偽裝,
怎麼能逃過其他的獵食者?
我同時也把這張照片放在UnderwaterPhotography.com讓大家投票,
想要投我一票的......請由此進入
先謝謝囉!

標籤:

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Photo of the Day: August 22, 2003
NATIONALGEOGRAPHIC.COM


Gabon, 1999
Photograph by Michael K. Nichols
一尾小尼羅鱷平靜地滑過加蓬沿海保留區的一個微鹹的出海口。 除了其中一處,這樣的庇護所被提議在所有河岸森林建置。 但對保護野生動物而言,時間是不夠的,J. Michael Fay說道: “一路走來,我們可以感覺門已經一扇一扇地關閉了。”
—摘譯自 "Megatransect III," August 2001,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標籤:

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水肺世界沸沸揚揚的 一週



這次把自己到Donsol的賞鯊記放在水肺做連結,除了經驗分享之外,其實還有一個好玩的測試,那就是我想了解一下水肺的viewer流量有多大?

根據StatCounter.com的統計,一個禮拜下來透過水肺連結首次到我部落格的人數新增了301人,重複到訪的人次有318次,總來客數619人次,總page loads為910次,平均每日到訪人次88.4次;台灣是主要人流的來源,極少部份來自香港、馬來西亞、美國、澳洲、日本、廣東等地。

看似沸沸揚揚的議題,其實不過是幾百人次的到訪。我長期都覺得水肺是台灣流量最大的潛水網站,不過從統計數字上來看,大概就可以看出水肺每天的流量。

另一方面,有網友因為我的分享招致不必要的口水,感到不值得;也有許多網友仗義直言,我也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其實要上水肺之前早有心理準備,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這幾乎是水肺議題裡固定的模式。

而這似乎也是一個開放性論壇必然惡質化的結果,如果這是一個需要註冊登入的論壇,每個人有一個註冊的身分,自然會對自己的發言負責許多,也會有較優質的互動,劣幣驅逐良幣又在這得到一個清楚的印證。

長期觀察網路,網路提供了一個非常強大而且有效率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上讓網友可以免費搜尋、可以自由分享。關於網路,我給它下的註解就是seeking & sharing。當大家不提供可分享的內容時,搜尋就變得沒有意義。

好在選擇權仍操之在我,遠離惡質化的環境,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自己的部落格遨遊,還是非常快樂的。

我想要的流量測試已完成,諸親好友也請不要在水肺上浪費唇舌,徒增困擾,那些曾經為我發言的朋友,謝謝囉,也歡迎繼續到訪。

2007年4月14日 星期六

Donsol的小鯨鯊

這是用我相機拍的clip。

這隻小鯨鯊的尾鰭應該是受過傷,
所以是圓的而不是尖的......

鯨鯊零距離接觸11...12...13回!!!

總算把洪醫師拍的video剪接配樂完成,請觀賞......

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鯨鯊零距離接觸11…12…13回!!!

四月五日,計畫已久的菲律賓Donsol之旅在中山高速公路變成大停車場的當天展開……不過這只是開胃菜。

經過兩小時的飛行,長榮班機在即將著陸馬尼拉國際機場之際,忽然機頭拉起,重新飛向天際,兜了一大圈才真正降落。這一圈足足多飛了28分鐘。

機門一開,洪醫師、潘老師、Fisher、Debra、我五人便奪門而出,一行人在機場狂奔,只為趕赴國內機場搭飛往Legazpi的班機,適逢復活節返鄉潮,行李轉盤的大件行李多到不行,光是等裝備還是花了許久時間。忙中果然有錯,我幫洪醫師拉的裝備袋在計程車排班處因為分搭兩輛車,成了三不管的行李,到了國內機場才發現。我倆又折返國際機場,所幸行李原封不動,回到國內機場,大夥說飛機早在大家先前到達國內機場以前就飛走了。

當場問了兩家飛Legazpi的航空公司,次日的唯二班機都是……fully booked!為了不耽誤第二天的潛水行程,大夥當下同意我的建議決定包車直奔543公里外的Legazpi。機場司機眾說紛紜,有的說10個小時才能到得了,有的說7個小時。不管了,只要當晚到得了就OK啦。五個人加上超過120公斤的裝備,通通塞入一輛像瑞獅的出租車,就這樣一路南行。

一趟應該是輕鬆無比的旅程,因為長榮的誤點,變成一天的苦勞之旅。

塞滿了裝備的車內只有兩排座位,Fisher人高馬大坐前座,我們四人在後座只能兩人靠椅背、兩人身體前傾坐三分之一,一路交換著姿勢撐著坐著,潛水的驅動力何等之大啊!

我們戲稱司機巴士大叔,他是我們巧克力色的天使。


拍這張照片時已是凌晨一點,巴士大叔已經開了十一個小時的車

大叔有超強的認路能力,超敬業的態度,以及過人的體力。只是再強的體力,經過9個小時只吃了一個海綿蛋糕,還是打起瞌睡來。這時的Fisher眼明手快地打了巴士大叔一下,把他給驚醒,接著Fisher一路講話、搞笑、調整iPod的音樂……才讓巴士大叔把我們安全地送達目的地,潘老師緊繃的神經也才得以放鬆,這時我們足足花了12個小時的車程,到達resort已是凌晨兩點多。


我們住的是觀鯊專用的浮潛resort,沒有裝備泡水池 ,鯨鯊季天天客滿


Resort面海的餐廳和招牌

第二天早上10點多,三個老外剛看完鯨鯊回來,立刻詢問結果如何,他們說看到十幾隻!再追問Manta Bowl的情況,他們前一天潛了三支氣瓶,分別看到兩隻、七隻、五隻Manta。前一天在車上開玩笑魔鬼魟大戰槌頭鯊的畫面又在腦海中出現,聽到這麼多Manta,此時Fisher立刻衝回房間重新備妥原來不打算攜帶的Nikonos V,準備好好殺殺底片。


前往Manta Bowl的途中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船程,來到據說流有點強,不接受open water潛水員到訪的Manta Bowl,果然是個海底的大碗的地形。第一潛,不見Manta;第二潛,還是槓龜!帶了一大堆裝備,白忙一場,此行原訂三支氣瓶,取消一支,僅有的這兩次深潛就這樣結束了。


Manta Bowl潛點有bowl,沒Manta

海星上的超迷你蝦
第三天,重頭戲來了,與鯨鯊共游!Joel,一位具十年經驗的guide,向我們保證110%可以看到鯨鯊,這下可興奮了。

具十年經驗的鯊神Joel

在Donsol看鯨鯊有很多規定:
1. 不能觸碰或騎鯨鯊
2. 不能限制鯨鯊的行動或阻礙牠的路徑
3. 建議和鯨鯊的距離是尾鰭3公尺之後
4. 不可用閃光燈照像
5. 不能用水肺、水上摩托車或任何水中推進器
6. 每隻鯨鯊最多只能有六名泳者跟隨
7. 每隻鯨鯊只能有一艘船跟隨
三小時內我們從這船上下水15次

上了船,Joel要我們立刻穿上蛙鞋,等待他的指示從船的左舷或右舷下海。才離岸不遠大家就看到露在海面的背鰭。Joel指示船長小心靠近,他給了一個手勢後,大夥下海跟著他浮游至定點,只見他把頭伸出海面觀察水紋,隨即又把頭埋入水中,手指著一片混濁的海水,就在大家正狐疑著看不到任何東西時,突然一個巨大的黑影直直地朝你接近,媽呀!是鯨鯊,像一輛公車那麼大的鯨鯊面對你而來,此生第一次和鯨鯊相遇居然如此接近!鯨鯊看到我們也不會改變路徑,只見牠把頭略略一低,就從我們的身體下方游過,一不小心我們絕對會被鯨鯊撞到。

來自台灣的追鯊一族

鯨鯊就是這麼迎面而來,常常會來不及閃躲

一待鯨鯊游遠,我們立刻上船,找尋下一隻鯨鯊的蹤影。其中有一次,Fisher正在調整蛙鞋時,鯨鯊就直接朝著他游去,那畫面就像洪醫師和潘老師說的”鯨鯊頂人球”,當然這照片在Fisher的威脅之下不能公佈,否則他的一世英名必將毀於一旦。

還有一次,在非常近的距離看到鯨鯊的眼睛,只見牠對我端詳了一下,那眼神真像是說,嘿,你們這些小鬼又來騷擾我了…...隨即一個扭腰、一個擺臀,往深處游去,而這個大龍擺尾,也讓洪醫師被尾鰭輕輕掃到了臉頰。哈,Fisher有可能是台灣第一個被鯨鯊頂的人球,而洪醫師有可能是台灣第一個被鯨鯊打巴掌的人。

前前後後三個小時間,我們就在下船、浮游、追逐、上船的重複動作中驚喜地渡過。總計下水十五次、看到十三次鯨鯊,只恨自己腿力不夠強,追逐距離有限,閉氣不夠久,自由潛水時間不夠長,所以捕捉到的鏡頭有限。潘老師不愧是師大游泳校隊,一路像一顆魚雷一馬當先,令人刮目相看。Debra則是看了六隻鯨鯊,不小心碰到鯨鯊像砂紙般的皮膚之後,在船上休息看我們繼續奮鬥。

由於水濁,再加上是非常近距離的接觸,能反應的時間極短,不像是在遠處拍攝時有充分的時間瞄準構圖,也因為每次都是行進間拍攝,也只能point & shoot。在這拍鯨鯊,其實video比照片更能紀錄完整的動態,也比較能勾勒出鯨鯊的全貌,要在這麼濁的水中拍好照片,還真是不容易。

第四天,終於從Legazpi搭上只需55分鐘的國內線抵達馬尼拉,換機飛回台北。

飛機上,Fisher和洪醫師已經在討論要再練練free diving,下次來Donsol要帶奶瓶(spare air),好在水中呆久一點……看來這些溫柔的巨人還是相當有魅力的。


在Donsol的最後一餐,看起來才比較優,這是整尾的燒烤大花枝

地圖左上是馬尼拉,最右下是Donsol,車程12小時


Donsol旅遊局裡登記包船的浮潛客


旅遊局對面浮潛器具出租的小攤


保育鯨鯊,為當地帶來商機

Donsol海灘和一整排的賞鯊船

Pearl Shake珍珠雪克,這idea一定是來自台灣,但珍珠太硬


懂中文比較屌,黑衣老兄T恤上寫著"衣服"


Legazpi的飯店Pepperland Hotel裡一輛做為結婚出租禮車的古董車


五人擠上一輛tricycle,到Legazpi鎮上逛街
還有洪醫師的精采video近期推出,敬請期待......

標籤: ,

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鯨鯊零距離接觸11…12…13回!!! (前傳)

今天從菲律賓回來,下午洗完裝備,好餓、好餓……
於是跑去吃麻辣鍋,大快朵頤之後,好飽、好飽……

接著本來該寫寫這次的Donsol鯨鯊遭遇記,可……因為昨天追鯨鯊,現在雙腳覺得酸痛不已,偷個懶,讓我先噴噴撒隆帕斯,然後貼貼鯨鯊的照片,故事改天再聊。

若想先知道我們這次充滿surprise的不凡際遇,可逕洽潘老師先聽聽口述版……

喔,對了,以下這些照片都是我用SONY T10迷你傻瓜相機拍的,不是鏡頭太差,實在是水太濁了。














標籤: ,

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Photo of the Day: August 3, 2006
NATIONALGEOGRAPHIC.COM


Ginnie Spring, Florida, 1998
Photograph by Wes Skiles

吉尼湧泉裡清澈的藍和河水裡植物丹寧酸染成的棕色交融混合。這些天然的染色劑對人類不會造成傷害;不過,佛羅里達人必須面對的是......人造的汙染將會對這些湧泉的未來罩上一層陰影。

(摘譯自"Unlocking the Labyrinth of North Florida Springs," March 1999,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