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Psychedelic Fish 迷幻跳跳魚




Photo by David Hall

二月間華盛頓大學給判定為新品種的蛙魚一個名字(我們習慣把蛙魚叫得更可愛……娃娃魚),叫做Psychedelic Fish;學名Histiophryne psychedelica。Psychedelic字面意義是幻覺的、迷幻藥的,其實應該是指嗑藥的、酒醉的;我自己則依照娃娃魚的翻譯邏輯,把牠翻成“迷幻跳跳魚”。

會這樣翻譯,是因為這小傢伙的運動方式跟大部分的魚不同,牠不用游的,用跳耀的。科學家說牠每次觸底時,會同時用鳍的推動和鰓的噴射水流將自己彈離海床,“就像一顆充了氣的球,到處跳來跳去“。

華盛頓大學魚類學家Pietsch指出,其他的蛙魚會隨著所處環境改變體色,但迷幻跳跳魚不會,牠身上的顏色和圖案保持不變,應該是在模仿珊瑚。而蛙魚頭上的釣餌,在跳跳魚身上也找不到。

到哪裡看這種魚?找印尼Ambon的Maluku Divers潛水店,店裡的Toby是全世界第一個發現這種魚的人。

→華盛頓大學網頁連結

2 Comments:

Blogger 海之奕靖 said...

這隻實在....太....太....像模子做出來的東西了.... 07年去ambom回來之後, 約過了一年有人發信給我說有這新品種...實在, 潛水新發現樂無窮...

2009/3/17 下午6:04  
Blogger Steve Kuo said...

看哪位也能成為發現新品種的第一人!

2009/3/18 上午11:26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