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老花潛水員的救星



對於一個喜歡水中微距攝影的潛水員如我而言,老花眼是一個極端今人討厭的毛病。

為了解決這問題,我也曾經學習大衛都必烈直接把老花鏡片貼在面鏡上;後來也發現MARES有出老花鏡片,趕緊把我的X Vision拿去換成老花鏡片。

不過面鏡畢竟是大片的鏡片,在水中用起來眼睛常常得配合鏡片下端的老花區域,而且又不是漸進式的多焦點鏡片,怎麼戴還是不舒服、不方便。

前一陣子博X倫出了近視加老花的隱形眼鏡似乎可以解決我的問題,立刻就買了打算今年開潛就拿來用。今天心血來潮先開來試試,簡直太開心了......我可以看清楚手腕上電腦錶的數字了,超讚!

哈哈,從此可以戴普通面鏡下海,上了陸地也不必再準備一副老花眼鏡,博X倫,屌!

標籤: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Olympus XZ-1 in Steve Kuo style



一旦決定不再陷入單眼機迷思之後,便正式向DSLR說拜拜! 經過左挑右選,Olympus XZ-1成了我未來同時拍攝廣角和微距的攝影利器。

買新機配新衣,還要加上可以讓功能加倍的配件,當然原來單眼機上的配備也都交接過來;將將~~這就是我的XZ-1 in Steve Kuo style......

標籤: ,

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礁魚為何如此多彩?
美麗背後的科學 part 8

考慮到東西兩岸的地理差異,這些都言之成理。但羅森瑟卻指出,加勒比海這邊的環境改變造成中斷性的變異,這些變異可能影響了棲息在那裡的魚。

羅森瑟說:如果你看到人類因過漁、排放廢物所造成的環境劣化,你會發現這裡的光學屬性和東太平洋一模一樣。換句話說,巴拿馬地峽花了兩百萬年對東太平洋造成的改變,我們卻只用了幾十年就改變了加勒比海。

假如珊瑚礁持續惡化,區域持續擴大,魚族將無處躲藏,或者將必須在劣化的水質中交配。由於無法身處亮麗複雜的背景,這些光鮮的魚類必須棲息在暗沈單調的環境中;就像一輛好車停放在鎮上灰暗的角落。

羅森瑟說;這挺嚇人的!

這不只是惡化的速度快過魚類適應的速度,或者是魚兒必須居住在惡劣的環境中,而是這現象留下了一個神奇未解的問題。結果最糟的狀況可能是,到時將再也沒有色彩豐富的魚,那些科學家以大思想家和藝術家命名的魚。

慘到不能再慘的情形是,我們將生活在一個沒有彩色魚的世界。曾幾何時,離海很遠的年輕人被這些彩色魚激發過好奇心,並且問道:這魚為何如此多彩?

The End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