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5月21日 秘密花園

平靜的海面,其實潛藏著往岸邊推送的暗流,踢了半天好不容易踢到定點,anyway,就是把潛水這活動當成運動,not a problem。

自從用了多焦點(近視加老花)的隱形眼鏡,下了海眼睛彷彿重新開了光,也讓微距攝影的樂趣回來了。以下就是這週六的小收穫......





標籤: , ,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雨大、湧大潛花園



知道未來一週都是多雲時陰偶陣雨,5月13日,就在雨勢頗大的天氣下,還是一路往秘密花園奔去;反正晴天雨天潛水唯一的差別是,下雨天潛水,還沒下水全身就先濕了......濕得早!

拍岸的海浪帶來一波波的浪花,不過下水口處就像是天然的避風灣,影響不大。下了海,陣陣湧來的浪頭的確讓我在海面上前進增加了些許難度。於是放棄到花園頂才直接下潛的習慣模式,改為提早下潛,在水中踢往花園。

能見度3米,水溫23度。一觸底已是23米,才前進幾米就瞥見巨大黑影矗立眼前,原來就是花園主礁礁頭,第一次從這個位置看它,活像一座船駭,難怪早期許多潛水前輩稱它為軍艦礁。

今天手氣不好,拍了好幾張廣角效果都不好......唉,拍廣角還是得找水清的地方才對。

潛完第一支浮出海面,浪頭變得又高又急,也是費了好大力氣才顛回岸邊,決定打到回府;雨大浪大的一潛就這樣匆匆結束......




標籤: , ,

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2011 秘密花園 首潛



去年在和美國小潛了一個潛季,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有一座方便上岸的不鏽鋼梯,第二是有三隻Rhinopias。今年首潛就在和美,但是第一個原因已經不存在;第二個原因雖然繼續存在,但是去年拍到了其中兩隻,對我而言,狂熱已過。

所以第二週的潛點,自然而然地回到比較不那麼熱門的秘密花園。兩潛的水溫都在22度,能見度約5到7米,風平浪靜。水中的花園礁上依然五彩繽紛,小魚貼礁亂竄,好不熱鬧!

有趣的是,清晨剛到時,遇到台中露營車隊的車友,其中有一輛也是第一代RAV4,車主對我這輛長得很不一樣的老爺RAV4充滿好奇,眼睛很利的陳小姐一眼瞧出我的水箱護罩、車側後視鏡、輪弧、後擾流板、車尾燈、備胎罩、排氣管尾段都不是原車配件,我告訴她我十幾年前拿到車後,先上網看了日本原廠配件,然後就飛去日本TOYOTA新宿店採購,所以才會有這部全台灣獨一無二的RAV4。難得碰到RAV4旗艦版的車主,他們的RAV4已經不太一樣,我的卻更不一樣,聊得很開心,是一段愉快的小插曲。







標籤: , ,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2011首潛



XZ-1到手也好一陣子,帶著它去西班牙繞了一圈,也證明了它陸拍的實力。PT-050 housing更是閒置了好長一段時間,這期間每到周末前總是盯著中央氣象局的海水溫度報告,心想只要水溫一到22度,絕對就去跳海。這週六本來就是預定的跳海日,無奈週五晚上加班太晚,無暇整理裝備,這樣就拖到了週日。

週日清晨的厚重雲層裡,陽光不時穿刺而出;不過一到和美,就是整個灰白的天空,空無一人的九孔池旁顯得非常寧靜。去年帶給大家方便無比的不鏽鋼梯已經不見,心想待會兒上岸可要比較辛苦了。

3mm的防寒衣裡加上一件短版2mm的衝浪防寒衣包覆著我,下了21度的水裡並不會讓我覺得冷,連頭套都沒戴......好了,就這樣宣告我的潛季開始了。

之前在家裡已經把XZ-1都設定好了,所以下了海找到被攝物之後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決定到底要用一片、兩片、還是三片加倍鏡。3吋的LCD螢幕加上對焦的快速,讓我享受從未有過的輕鬆愉快感。

以前雖然也常在東北角看到魚群迴游,但手上拿的是105mm鏡頭,只有流口水的份,這下廣窄兼備,即使像這群笛鯛也照樣把它們入鏡。相較於之前DSLR的重量,這次水中攝影最不習慣的反而是在水中少了機子重量感吧。若問我要不要再用DSLR水攝,套句犀利人妻的話......回不去了......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