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2011 秘密花園 首潛



去年在和美國小潛了一個潛季,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有一座方便上岸的不鏽鋼梯,第二是有三隻Rhinopias。今年首潛就在和美,但是第一個原因已經不存在;第二個原因雖然繼續存在,但是去年拍到了其中兩隻,對我而言,狂熱已過。

所以第二週的潛點,自然而然地回到比較不那麼熱門的秘密花園。兩潛的水溫都在22度,能見度約5到7米,風平浪靜。水中的花園礁上依然五彩繽紛,小魚貼礁亂竄,好不熱鬧!

有趣的是,清晨剛到時,遇到台中露營車隊的車友,其中有一輛也是第一代RAV4,車主對我這輛長得很不一樣的老爺RAV4充滿好奇,眼睛很利的陳小姐一眼瞧出我的水箱護罩、車側後視鏡、輪弧、後擾流板、車尾燈、備胎罩、排氣管尾段都不是原車配件,我告訴她我十幾年前拿到車後,先上網看了日本原廠配件,然後就飛去日本TOYOTA新宿店採購,所以才會有這部全台灣獨一無二的RAV4。難得碰到RAV4旗艦版的車主,他們的RAV4已經不太一樣,我的卻更不一樣,聊得很開心,是一段愉快的小插曲。







標籤: , ,

8 Comments:

Blogger Kent Tsao said...

Steve 兄~ 樓梯還是有啦~不過晚了一點到~我在和美二潛前梯子才到的~二潛上岸有用到喔~

2011/5/8 晚上10:13  
Blogger Steve Kuo said...

感謝告知,那這樣可以考慮再回和美了

2011/5/8 晚上10:18  
Anonymous Sean said...

Hi,Steve,這幾張相片還是一樣沒用閃燈嗎?都很有fu喔!

2011/5/9 晚上10:10  
Blogger Steve Kuo said...

都沒,都是用INON那兩支小燈拍的。

2011/5/9 晚上10:32  
Anonymous Sean said...

Hi,Steve,可否請教用閃燈與對焦燈(恆式光源)拍起來的照片在營造視覺上有何差異呢?可否請教這些照片你的光圈與快門數的設定?

2011/5/10 凌晨12:10  
Blogger Steve Kuo said...

差異在於:
1 閃燈除非加集束罩,不然受光面積大;若打光角度不做變化,就會形成我常說的"普天同慶"式的畫面......主體、週遭都亮成一片
2 恆式光源通常要靠近被攝物亮度才夠,且燈面窄,容易將受光面積縮小,比較容易製造出暗面,突顯主題
3 使用恆式光源時,立刻可以看到實際受光狀態,不像閃燈要拍完看LCD才知道結果

我常用的設定是f8, 1/60

2011/5/10 晚上9:39  
Anonymous Sean said...

Hi,Steve,真是受教了!感謝萬分,原來“普天同慶"雖好,但是fu不夠!又上了一課,真是受益不少!期待下次"郭老師水攝教室"!

2011/5/10 晚上9:48  
Blogger Steve Kuo said...

Hi Sean,

我認為攝影其實主要就是在玩弄光、影、構圖;把這些要素掌握好,就很容易有好作品

2011/5/10 晚上10:06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