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1日 星期三

If Not Colorful, Make It B&B



有些海底生物顏色不夠多采多姿,打燈後的顏色即使還原也不夠精采,獅子魚就屬於這一族群,所以抱歉囉,獅子魚一向不是我們愛拍的魚。

上面這張去年拍的獅子魚讓我悟出一個道理,色彩不漂亮,不用打燈,就給牠B&B吧.....black & blue,就像black & white黑白照片一樣,簡化色彩後的畫面反而更artistic一些,再加上這豐富的肢體表現,其實還蠻正點的。

還有構圖也是風格呈現的重要元素,如果不要切到鮨肢,給牠完整的形體,這視覺語彙會是完全不同的;攝影.....就是瞬間美感運算的結果。

2005年攝於印尼Alor

標籤: , ,

How Am I Looking?



喜歡我的造型嗎?

2005年攝於印尼Alor

標籤: ,

2006年5月30日 星期二

水肺潛水間的自由潛水會導致潛水夫病

Robert Wong, 一位澳洲的高壓科醫師(hyperbaric physician)根據較早前一份由丹麥P. Paulev博士所作的研究和美國醫師Fred Bove完成的著作,提出一份屏息潛水會導致潛水夫病的報告。

在再壓艙中65呎深的壓力下停留8分鐘後,Paulev博士在一座潛水艇逃生訓練水槽中做了60次屏息潛水並潛到65呎深的深度,每次水底滯底時間為兩分鐘,水面停留1至2分鐘。隨之而來的症狀是噁心、打嗝。之後Paulev博士的左臀和右膝開始疼痛,右手臂軟弱無力,並且疲倦。皮膚產生刺痛,視力也開始模糊。他隨即被送入再壓艙,並獲得痊癒。

依據Bove醫師的著作,Paulev博士認為短暫的水面停留,並無法讓身體組織中的氮氣消除,這就如同從事連續式的潛水......的的確確有許多關於潛水員在水肺潛水後從事徒手閉氣潛水而導致潛水夫病的報導。在水面停留期間作自由潛水並不能被視為水面停留,而且減壓的計算也會因此而變得不正確。

最好的忠告是,在水面停留期間不要作自由潛水,如果你要浮潛,最好只停留在水面。

摘譯自Dive New Zealand, 2004年6/7月號
www.divenewzealand.com

標籤: ,

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龍洞灣的蛇鰻





剛剛看到水肺世界潛友討論在龍洞灣看到海蛇,在本島我從未看過海蛇。

倒是去年在龍洞灣看到這條蛇鰻完全無視我的存在,大白天就在龍洞灣逛大街,一派悠閒的樣子。牠大概被我跟了一陣子跟得有點煩了,最後躲進洞裡露出一個頭四處張望,和我們平常在國外看到頭從沙地裡筆直冒出像顆竹筍的樣子很不一樣。

標籤: , , ,

Nudi-3 Phyllidia willani



攝於秘密花園

標籤: , , ,

2006年5月26日 星期五

沒有七大洋,只有一個海洋

剛剛翻閱5月號Men's Uno,不會潛水的海洋愛好者錢亞東,寫下了這篇.....


沒有七大洋,只有一個海洋

從來沒睡過「海床」這張水床,雖然佈滿珊瑚礁和毒刺海葵,但是這張水床的富麗堂皇遠勝過任何綾羅錦緞。處處吐露著夢的氣息。在此,會看到珊瑚蟲的大量產卵,比任何的春夢都綺麗;看到海葵用毒刺攫獲鮮豔小魚,比任何的超現實惡夢都來得驚悚。但是在此,看不到那隻在枕邊食夢的「夢枕貘」,牠應該不是嗜水性的吧。

有個烈酒廣告,是三兩男性好友在冰洋上釣魚,他們率性地坐在冰山上拋竿,不在乎會不會釣上南極冰魚,只再乎男人之間的酒烈情深而已。廣告雖好,淺嚐即止。對於已經戒酒的我而言,要和大自然交友的豪情或許尚存,但要和人交心的這種豪氣可能就不多了。

深潛到海床一直是夢想,尤其是蘭嶼海域。雖然幾年前就說要去考潛水執照,但是一想到要去泳池學潛水或是到當地海邊上課就覺得麻煩,所以每次都是浮潛過「乾」癮而已。蘭嶼有世界前幾名的漂亮海域,更令人覺得不深潛下去簡直是暴殄天物。蘭嶼島雖然化外,還是有著人煙;但海洋是孤寂的,海中的旅伴不是你的潛水教練,而是魚。看著這些魚介生物時,應該沒有人會留著口水想像成板前的生魚片,而是一種自然律動的崇敬。就算我們看過最美的人類肢體,俄羅斯的凱薩琳舞蹈劇團、日本的勅使河原三郎、卡爾拉格斐的裸體模特兒,也還是難與這些隨波逐流的律動相比擬。在陸地時,有陸地上的感動;在海洋中,有海洋的感動,這種感動是先天形成,完全不受人類干擾,不需任何美學經驗,即使真地發現沉沒已久的亞特蘭大神殿,也不需要去分析它的建築語彙和考古歷史。只是靜靜地讓它沉澱。

設計似乎也是這麼一回事。大師指導很重要、美學經驗很重要、語彙法則很重要,但是先天的感動卻不容易形成。當台灣出現越來越多設計人時,你看見商業雜誌報導設計人如何創業成功,如何在生活品味上引領風騷,但是看不見任何感動的傳承。這一點讓我很失望。設計只是被拿來當作商業樣板或是品味背書。當所有的媒體都在宣揚名聞世界的Droog design所做的「感性設計」、強調「感性消費」時,更應該回歸真實的「感動設計」吧。就像海洋不屬於經驗法則,但是她有美學,她有感動。海床才是海洋的感性設計吧。

台灣地處海島,應該要有更多的海洋設計。海岸線的設計、海灘的設計、海防的設計、海景旅館的設計,一步一步推演上陸,最後才是帆船的設計和海鮮產品的設計。但我只看到街頭流行雜誌介紹衝浪板的設計,怎麼會變成衝浪板的設計就算是海洋的設計呢?這些設計者只是拿衝浪板當做畫板,雖然迎合了潮流,卻永遠站不上浪頭。

海洋,是人類的胎盤。地球最終被南極冰洋淹沒與否,海洋都守護著這個地球的羊水。當我們都了解臍帶血的珍貴(尤其是湯姆克魯斯最了),更應該從海洋這個保存人類最初的發源地去尋找。找到的是納西斯的水中倒影、精衛填海的石頭、徐福到扶桑的童男童女、鄭和下西洋的蓽路藍縷、媽祖渡海的薪傳,以及眾多的海妖傳奇。

而人類現在做的事情,不就是正要吃掉這個胎盤嗎?(就像山達基教派的湯姆克魯斯一樣)「地球只有一個」已經老套了,要說「胎盤只有一個」才夠聳動!

對了!我不是時尚主義者。我是環保主義者。




錢亞東

天平座B型,曾任廣告文案、男性雜誌總編輯,著有<一個泊時尚的小弟>,日文譯作<蠟筆小新>、<達洋貓>。目前和日本、美國的當代藝術家進行出版、經紀的合作。

標籤:

2006年5月24日 星期三

柏島水中写真



上面這張照片光線若隱若現的,氣氛超讚!

日本的柏島也是個拍微距的好地方,小東西一堆。 版主tanakaーk拍到的油彩蠟膜蝦身上的圖案比較偏藍,和我們東北角的偏紅不同,應該是和牠吃的海星顏色相關吧.....

→ 頁面連結

標籤: ,

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Takako's new New Zealand images uploaded

Dear All,

We hope to find you well.

Takako has uploaded her New Zealand images.
www.takakouno.com , Photo.

Do kindly check when you have time. Drop a note in her Guestbook, if more time. :-) :-) :-)

Thanks & best fishes,
Stephen Saiwong & Takako

Stephen Wong & Takako Uno

Marine Wildlife Photojournalists
www.stephenwong.com
www.takakouno.com

標籤: ,

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Asian Diver Ocean Odyssey 攝影比賽結果揭曉



看完作品,發現除了有兩位獲獎人是華人以外,其他的得獎者全是老外…..

明年想參加比賽的人,建議你把Portfolio組冠軍Alessandro Dodi當目標,只要拍得比他好,你就有機會了。

→ 網頁連結

標籤: ,

2006年5月20日 星期六

小釉子@Connie Rock









今天和小釉子特攻隊一起尋訪油彩蠟膜蝦,沒想到要探訪這小東西我還得通過嚴峻的試煉.....

第一潛,人已在海中準備下潛才發現面鏡未帶,潛了450幾支氣瓶,這還是頭一遭,蠢啊!只好讓特攻隊在海面等我,自己在湧浪高低落差一米多的浪頭前趁勢搶灘,被浪頭拍打上岸。拿了面鏡重新著重裝,再趁浪頭與浪頭的空隙鑽回海中。

下了海,在Connie熟門熟路的帶領之下,yeah! 果然就見到睽違已久的一對小釉子,其他夥伴都沒帶相機,我就定位後,小釉子在Connie的指揮之下,任我各個角度隨意拍攝,真是太過癮了。

第二潛,浪頭依然猛烈,一個大浪打來,Peter從我頭上飛過跌入海中,我也一屁股重重跌在礁岩上,到現在左臀依然疼痛,好在大家都像海猿一樣靈活矯健,沒事!這一潛,小釉子不太願意出來拋頭露面,頻頻躲回家裡,就也不要勉強牠們了,see you next time!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Connie,Peter和其他幾位夥伴,才能讓我在浪頭猛烈的狀況下拍到小釉子,而且我和相機都能平安上岸,感恩啊!

標籤: , ,

2006年5月18日 星期四

Allogalathea elegans (Squat Lobster)



看似巨大的雙螯,在捕食浮游生物時可是超級靈活。有幾次夜潛就清楚地看到牠們左右開弓,來回不斷地曲肘將食物往嘴喙中送,每天都這樣大吃特吃,怎麼不會發胖,好羨慕.....

2003年攝於藍碧海峽

標籤: ,

Sun Dance



很喜歡這種陽光燦爛的感覺,連這隻squid都彷彿對著太陽跳起舞來.....

2005年攝於秘密花園

標籤: , ,

2006年5月17日 星期三

Canon Challenge the Earth



雖然大光圈的拍法失敗率極高,原田陽香仍以F2.8呈現了大光圈的魅力.....

→ 頁面連結
→ 原田陽香個人網站

標籤: ,

Dragonet



這隻著沙漠迷彩服的dragonet趴在石礫海床上,毫不費力的就把自己隱身在環境之中.....

2005年攝於秘密花園。

標籤: , ,

2006年5月16日 星期二

高砂淳二





對日本水中攝影有所觀察的人,都應該知道高砂淳二這位名攝影師。看高砂淳二的攝影,有兩大要點:1.不打燈的原色廣角攝影,2.微距打燈的技巧。

隨著數位攝影寬容度的增加,不打燈的原色廣角攝影,似乎也比打燈的照片來的smooth,別有一番風味,一些日本名攝影師有越來越愛無燈廣角的趨勢。

高砂淳二的打燈就是我喜歡的打燈手法…..單燈、經常運用不同的打燈角度(特別是從被攝物的後方、面對鏡頭打逆光)、以及使用手電筒打集束局部光。

關於打燈,我常說:地球上所受到的自然光源,來自一個太陽,不是兩個…..

同樣的,我對水中攝影也一向主張打單燈,原因很簡單,單燈比較能呈現被攝物的立體感和質感。而集束局部光也比較容易創造主題突出的效果,營造出非魚類圖鑑平板光的氛圍。

這樣的概念放諸陸地攝影也一樣OK,不信可以去翻翻國家地理雜誌那些名師的作品,不管是人物還是動物,一樣是單燈。單燈有它的好處,但是影子的銳利度將變成另一個必須思考、處理的要素。而雙燈一閃,雖然有種普天同慶的感覺,但立體感很容易因此消失,主題背景融合成一平面。

拍廣角用雙燈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對於拍微距使用雙燈且燈位與鏡頭平行的習慣,我一直很好奇這代代相傳的拍法是誰發明的?背後的邏輯是什麼?想來想去,我簡單地下了個結論,一定是廠商為了增加strobe的銷量,所想出來的陰謀,我是如此以小人之心在揣測著.....

→ 網站連結Junji Takasago Official Web Site
→ 網站連結Olympus網站

標籤: ,

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海下7米 怡然用餐







5月號的 DIVING WORLD 和 Diver 雜誌都不約而同地介紹了馬爾地夫最 in的一家resort ─ Hilton Maldives Resort & Spa。這resort到底有啥特別?除了有典型的水上屋、美景spa之外,招牌就是這間位在水下7米的餐廳。

在這用餐,四線笛鯛群隨時會從頭上橫越,eagle ray和 sting ray還會好奇地游近,看看你吃什麼好料的。陽光從海水穿越,波影粼粼,防曬油大概還是少不了。

這麼棒的resort住一晚要多少錢?依季節、房型不同雙人房最便宜一晚美金234元,最貴1890元。 看來,馬爾地夫沒有被每年日益升高的海平面打敗,也已經從南亞大海嘯中浴火重生。

→ 網站連結
→ 頁面連結

標籤:

海猿 Umizaru Evolution



2005年7月初,東京.....

JR和地鐵站到處看到海猿Umizaru Evolution的海報,新宿西口附近,大概是東京最大的潛水店S.R.C.,店門口一套海上保安庁潛水士的防寒衣和重裝穿在人型模特兒身上,海猿的印象不斷堆疊.....

7月5日晚上9點回到飯店,打開電視剛好海猿第一集的片頭正在播出.....十個月之後,我到光華商場花兩百元買了一套DVD回家,這兩天才有機會把它看完。

海猿Umizaru Evolution是富士電視、共同電視繼2004年東宝電影"海猿"大受好評之後於去年推出的年度電視鉅作,以海上保安庁(Japan Coast Guard)潛水士為主軸的十一集電視電影(以電影規格拍攝的電視影集,非ENG攝製),男主角仙崎大輔是海上保安庁一等海上保安士,這是他被派往「ながれ」號海巡艦與潛水班一群弟兄發生的故事,他的buddy池澤真樹和女友伊沢環菜從抗拒到接納,穿插以各種不同的救難出勤情節,以及和同袍之間的生離死別.....

坦白說,我超討厭男主角(伊藤英明飾演)那種很娘的個性,不過整體故事還是相當感人,這影集無時不刻準備著刺激你的淚腺。

因為是以電影手法拍攝,不管取景運鏡處處都可見電影語彙精緻的呈現,如果你喜歡熱血男兒、兒女情長,再加上潛水的情節,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影集。報載影集推出後,日本報考潛水士的人數大幅增加,男女主角還因此受海上保安庁頒獎表揚。

電影版"海猿Limit of Love",製作、演員陣容更龐大,5月6日起正在日本全國上映中,才一推出票房又是居高不下,過一陣子再到百事達看看DVD推出了沒.....

→ 海猿 Umizaru Evolution 網站
→ 海猿 Limit of Love 網站

標籤: ,

2006年5月13日 星期六

和美之寶─油彩蠟膜蝦



有些遺憾.....短暫,像是收到一張超速罰單;有些.....長久,像是看到一對油彩蠟膜蝦,相機就在手上,閃燈卻沒電....

2003年國慶日拍到的油彩蠟膜蝦是藍色的,之後到和美國小想再瞧瞧牠們的期望也是藍色的,因為每次都摃龜。

3年不見牠們,下次想看這寶貝,還是得跟油彩蠟膜蝦達人Connie,才有機會吧.....

標籤: , ,

2006年5月12日 星期五

Black-saddled Toby



那天試著在調Jenny拍的black-saddled toby時,想起2003年在藍碧也拍過一張讓自己印象深刻的toby.....

慢速快門微手震和大光圈造成的soft tone,和Jenny那張清晰可見的細部表現剛好形成強烈的對比。

取三分之二的頭部直式構圖,讓人有初看摸不出頭緒的小玄疑。

最喜歡的是.....魚兒狀似害羞的眼神,帶出耐人尋味的表情。

標籤: , ,

2006年5月11日 星期四

『おさかな撮り』日記~水中写真ログ~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真是許多海洋生物的標準寫照,偽裝就是生存的依靠。Osakanadori 拍到綠色的baby花枝和file fish就是因為牠們住在海草區,綠色遂成為標準色。

5月10日的文章他自己也示範了同一海葵蝦在不同燈光的打法下,所呈現的不同氛圍,你喜歡哪一種勒? 攝影的目的是為了呈現真實的顏色與環境?還是呈現自己理想中的顏色與環境?看完那三張海葵蝦,你應該有所參悟。

還有下面這張goby是採用慢速快門拍的,營造出流動的感覺,我也蠻欣賞的。

→ 頁面連結

標籤: ,

2006年5月7日 星期日

Nudi-2 Reticulidia fungia



這只能算是一隻入門級的裸鰓,
在東北角經常被看到。

不過仔細端詳,黑白分明,具立體感,感覺還不錯.....

2005年攝於秘密花園

標籤: , , ,

2006年5月6日 星期六

To Dive or Not To Dive?

五點不到,被狗子吵醒.....

天色微亮,掙扎著要不要再奔赴海邊?

這個禮拜會看到什麼東東,看到像這樣的魚群,心情也會不錯吧?





2003年攝於和美國小

標籤: ,

2006年5月5日 星期五

入選中時本週優格推薦!

週五晚上打開信箱,收到中時部落格的來信.....

您好:

恭禧您!貴站從眾多部落格中脫穎而出,成為編輯部落格的優格推薦之一!

http://blog.chinatimes.com/
歡迎您也上來看看其他被推薦的優格及好文章,並且給予我們任何寶貴的意見。未來,我們將持續推出輪播及互動機制,希望因為您的用心及參與,讓編輯部落的內容更加多元豐富。

也歡迎您直接向我們推薦您部落格上近期發表的好文章,或許就可能成為下週的嚴選好文之一喲!再次謝謝您的參與。

建議您可以在貴網誌明顯處加上附檔之"推薦"標章,或是將以下的程式碼貼在您的部落格上。
http://blog.chinatimes.com.......

這個標章象徵著我們的肯定與推崇,未來,也將是網友辨識優質部落格的重要指標之一!

-------------------------------------------
中時編輯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ctblog/index.htm

標籤:

2006年5月3日 星期三

甲申年海龜下潛圖



上回在香港銅鑼灣閒逛時,逛進了一家叫潛水歷險會的潛水店。

規模不小,裝備器材很多,但最有趣的是這家店的手提袋設計的很中式,沒看到這個袋子之前,我還不知道今年是甲申年。

標籤: ,

2006年5月2日 星期二

2006第一潛







5-1風和日麗,勞動節下海勞動囉!

所謂勞動,就是穿著3mm的防寒衣,在23、24度的和美國小前的海灣裡試試自己的耐寒能力。

兩潛都有令人發抖的冷,不過海水算是難得的清澈(其實也不過是6、7米左右),總算把這裡的軍艦礁(狀似軍艦的長礁從沙地裡拔地而起)仔仔細細的看了一圈。

一雙眼睛,能掃描的範圍實在有限,就看到許多拍過n次的海蛞蝓,沒有驚奇的發現。不過潛水客棧Mike的那一盤現剖海膽,那真是 u-mai !!!

標籤: , ,

日本第一份潛水網路雜誌 WA-OW



WA-OW是日本第一份潛水網路雜誌,雖然參與的人多,歷史也比較久,但看起來沒有web-lue的質感好。

Anyway,對於有如此熱情的潛水人,我們還是給予掌聲鼓勵鼓勵.....

→ 網站連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