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Eel-luminating Color
繽紛鰻彩


Photograph by David Doubilet
凝視著星光鰻的斑紋皮膚,它看起來像是一位平面藝術家的靈感創作。被科學家稱之為Muraenidae的其他海鰻家族成員,也給人有類似的印象。想像具有強烈條紋的斑馬鰻,有圓點花紋的白嘴鰻,還有黑點鰻—牠的皮膚像以藝術感排列出的小磁磚馬賽克。在充斥著炫目顏色與圖案的珊瑚礁區,Muraenidae海鰻家族也努力躋身成為光鮮亮麗的一族。
攝影數據
相機: Nikon F4
軟片: Fujichrome Velvia
鏡頭: 105mm macro lens
快門及光圈: 1/15 @ f/16
天候: N/A
當日時間: N/A
打光技巧: 2 strobes

Steve的注解:
這張照片算是大衛都必烈拍得比較差的一張,雖然放在國家地理的官網上,他自己並未刊印在他的書中。

說它差,是因為光打得平鋪直敘,沒有層次,沒什麼光暗對比,一點戲劇感都沒有;只能說是一張清楚的照片,缺乏影像的張力,似乎是一張每個新手都拍得出來的照片。

有趣的是,當我回頭比對網站上和書裡的照片時,也就是上回介紹的小丑魚,發現書裡的照片已經調得更暗沉,也經過裁剪,去除了海葵肉座的大部分,把視覺更集中在兩隻小丑魚身上。長期研究大衛都必烈的攝影,我發現他的作品進入印刷前都有經過大量的後製調校剪裁,事實上他習慣把作品調暗後製版付印。

這說明一件事,即使是像大衛都必烈這樣的名攝影師,影像的後製對他來說也是必要的,而且是極重要的一個步驟。

標籤: , ,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Steve

您說ㄉ一點都沒錯,
 星光鰻斑紋皮膚雖美,可惜在大衛都必烈ㄉ 鏡頭下並沒有呈現出質感,反到是您前一張 ㄉ海葵蝦,那細膩ㄉ層次感,充滿ㄌ生命力
 與張力,我認為意境更勝大衛都必烈ㄋ!

 lala

2007/10/22 上午11:02  
Blogger Steve Kuo said...

Hi lala,

诶,過獎了(不好意思中)

不夠好的作品都藏起來
自然就變成很厲害的樣子囉

Steve

2007/10/22 下午6:37  

張貼留言

<< Home